發新話題
打印

100分是學校,80分是職場

100分是學校,80分是職場

100分是學校,80分是職場

許多人來問我職場困擾,我會反問一個問題:”如果花三天能把事情做到100分,跟花一天把事情做到80分,你會選哪一個?”

不少人會答努力做到100分。或者說,先求有,再求好,也就是先有80分,再努力往100分努力。

嗐!各位同學,別傻了,這個職場哪有100分的事情呢?這個問題本身就在考你的社會大學程度。如果你還相信職場有100分這件事情,那你根本還沒從學校畢業。換個角度說,你還沒斷奶,還活在單純、天真、有標準答案的世界裡。

在職場,你被付錢雇用來作何事呢?是在做合法、合乎道德範圍內且必須能為公司創造獲利績效之事。你從來就不是被雇用來做考試100分的事情,所以,公司要你做A,而你認為A是80分,應該做到A+100分,並跟主管爭執了起來,這有何意義呢?

你的主管要A的東西,但你希望提供A+的服務,兩人都沒對錯,但因為主管比較大,所以主管說了算。

你的客戶要B的東西,而你好心提供B+的產品,兩人都沒對錯,但因為客戶比較大,所以客戶說了算。

這就是職場,你要提供的是讓企業、主管、客戶滿意的勞務、服務、創意或產品,從來就不是你自認為最好的東西。所謂你自認為100分的東西,或是你跟你同事認為100分的東西,很抱歉,從來都不存在。

什麼叫工作100分呢?在麥當勞,100分的服務可能是指顧客滿意度調查100分,但如果顧客認為你長得不好看,只給你80分,難道你要為此整容嗎?你已經展露你最美麗的笑容、最親切的服務,但客戶就是認為你長了暴牙,只願給你80分評價,難道你要為你的暴牙跳樓嗎?

如果是我,我能在顧客滿意服務上拿到四顆星,也就是80分,代表我已經勝任該職,可以拿到薪水,甚至要求老闆加薪了---因為我比全店平均值3.5顆星還高,難道我不該得獎勵嗎?

各位同學,不知您有聽懂我意思嗎?所謂工作績效是指超越同公司或同部門平均值以上,就算得分,可以安全拿到薪資,至於這個考績平均值是誰定的?是你公司的主管階層,而不是老師。職場沒有老師,沒有人會拿出教科書判定誰的決策判斷好?誰的壞?

你永遠只是你主管的部屬,從來就不是為了考100分而努力的乖學生。

你嚴守服務分際,希望提供100分的服務給顧客,可你的主管不認同你,甚至認為你的想法沒辦法創造獲利績效,這時候,你要堅持你100分的想法,還是放棄自己的想法,配合主管的想法呢?

如果你主管的想法濫到不行,甚至違法而行,那你當然不能配合。但是沒違法,再爛的想法你也得幹。不然,就是騎驢找馬,想法子調部門或換差事。

作為員工,我們被聘雇來領取公司要求我提供的勞務或服務,而不是被聘來當決定何謂100分的人。你也不要覺得主管很好幹,中階主管要配合高階主管,高階主管要配合總經理,總經理要配合大老闆,大老闆也得配合出資的股東。我們每天都在迎合別人,只要不要太離譜,工作能80分就好了。

馬馬虎虎過一天,勝過非得當老虎。

東西是馬?是虎?這個決定權在你主管,不在你身上。職場沒有標準答案,主管要吃鹹,就給鹹的,要吃甜,就給甜的,你要爭執吃太鹹會得腎臟病,吃太甜會得糖尿病,並與主管爭執不下,那....痛苦的絕不是你,是你的主管---因為他用了一個很不好用的人。

各位職場老手,我們都是被雇用來為企業服務,只要不要太離譜,馬馬虎虎,配合一下就好。只是要創造80分績效而已,花一天?或花三天好呢?

我告訴你:你的主管要你一天辦好,你就花一天;要你三天,你就三天。這一整個關於”如果花三天能把事情做到100分,跟花一天把事情做到80分,你會選哪一個?”它從頭到尾就沒有標準答案。

你自己看著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