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情緒假”如何做到不偏不倚

“情緒假”如何做到不偏不倚

  結婚有婚假,生病有病假,心情不好也可以請“情緒假”。在重慶某網站上班的朱小姐稱,由于自己情緒不佳,向公司請了一天假,竟獲得了批準,並且還是帶薪休假。朱小姐的上司表示,“情緒假”是體恤員工的一種方式,也是為了公司長久效益。
  

  “情緒管理”倒是聽說過,“情緒假”還是第一次遇見。無疑,重慶某網站的這一舉動,與其說是一種人性化的管理,不如說是相關網站管理層一次振聾發聵的觀念更新。

  很難想象,如果一個企業只重視對職工機械地考核,而無視職工的情緒反應,甚至讓職工的情緒長期處于一種被壓抑的狀態,久而久之,不會把職工壓垮,也會把企業搞垮的。
  

  但話又說回來,“情緒假”對被管理者而言,自然是舉雙手贊成,但對管理者來說,又如何把握,尤其在批準職工的“情緒假”時如何做到不偏不倚呢?我認為,解決好這個問題,顯然要比給職工放情緒假重要得多也難得多。

  眾所周知,人的情緒最基本的表現無非主要是快樂、憤怒、恐懼、悲哀等四種。但既然是情緒假,是不是理應將四種情況都考慮進去呢?其次,正如事物除了紅色、白色、黑色之外,還有“灰色地帶”一樣,人的情緒有時也很難以一種情緒概括的。遇到這種情況,若有職工向管理層請假,批,還是不批?而如果批的話,是不是既影響那些情緒一直很穩定的職工,亦對那些能夠掌握心理平衡術的職工顯得不公平?反之,即不批的話,所謂的給職工放“情緒假”是不是一種有選擇性的放和給,甚至批與不批,說到底,還是相關管理層說了算?
  

  視角不同,心性、心態不同,對同一問題,人們關心的著眼點也不同。當然,必須肯定的是有情緒假比沒有情緒假要強百倍。但正是由于有了這個假,才需要相關管理層學會準確把握,謹慎對待。畢竟,人的情緒不僅復雜多變,難以把握,關鍵是情緒假處理不好,小則影響職工權益,大則破壞制度的嚴肅性、公平性。甚至難免激起職工之間的矛盾,阻礙網站健康持久的發展。因此,不可不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