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批評的威力

不批評的威力

卡內基找到了「不批評、不指責、不抱怨」原則後,恐怕他最先想到的例子就是林肯先生。

卡內基曾費了十年左右的時間,研究林肯的一生,還用了三年時間寫了一本林肯傳記。

他發現,林肯並非生來就不批評人,但在成為總統後,林肯的確嚴格遵循了不批評、不指責的行為規則。

在總統職位上,林肯非常稱職,一八六五年林肯去世的時候,美國陸軍部長史坦頓說:「躺在那裡的,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元首。」

卡內基將自己找到林肯在不批評、不指責上所做的事情記錄了下來:

美國南北戰爭時期,著名的「蓋茨堡戰役」爆發,一八六三年七月四日晚上,南方的李將軍開始向南撤退,到達波多馬克河邊時,前方河水暴漲,他們無法渡河,而乘勝追趕的北方軍就在後面。


北方軍只要再前進一步,就可以乘勢俘虜李將軍,這樣可以立即結束這場戰爭,林肯命令帶領北方軍的米德將軍立即襲擊李將軍的軍隊。

可是米德將軍卻遲遲不進攻。最後,河水退潮,李將軍和他的軍隊就這樣逃走了。

林肯對此震怒至極,他寫了封信給前方的米德,狠狠地批評了他的失職,信的最後幾句,他毫不隱藏自己的不滿,他寫道:「期盼你會成功是不明智的,我也不期盼你現在能做得更好。良機已經失去了,我實在深感遺憾。」

猜想一下,當前方的米德看到信後,他將會如何反應呢?

可是米德從來沒有看到那封信,原因是林肯並沒有把這封信寄出去。這封信是在林肯去世後,從他文件中發現的。

林肯沒有把信發出,寫完後就放在一邊了。也許他明白,一旦發出這封信,他和米德將軍之間的關係,將會出現一道永難彌補的裂痕,米德甚至會卸甲離去,這對林肯並沒有任何好處。林肯從過去的生活經歷中知道,尖銳的批評和斥責永遠不會有效果。

卡內基發現,在著名人物身上,不批評的例子俯拾即是。

另外一則來自書上的例子是,美國富蘭克林總統在年輕的時候並不伶俐,可是後來成為極具手腕、處世待人極有技巧的人,甚至擔任過美國的駐法大使。他成功的祕訣是,「我不說任何人的不好,」他說:「我常說我所知道的每一個人的好處。」

在描述這個案例之後,卡內基緊接著得到一個結論:「任何一個愚蠢的人,都會批評、責備、抱怨他人。同時,絕大部分愚蠢的人的確這麼做。」

在現在的卡內基訓練中,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指出他人是「愚蠢的」。但在當時,卡內基先生得到這個結論,我們可以猜測,大概他是在心裡懊惱地指責自己說:「我過去真蠢。」

而從另外一方面可以看出,卡內基先生發現不批評這個道理之後,有煥然一新、脫胎換骨的感覺,「如此簡單的方法,卻可以使自己和他人的溝通以及人際關係得到極大的提升,要是早點發現就好了。」

所幸,卡內基的學員們不會再錯過這個原則。之後,卡內基在課堂上將「不批評、不指責、不抱怨」的原則告訴學員們。

他告訴學員許多例子——包括我們前面提到的林肯的案例——這些例子讓學員們得到思考和啟發,知道對於人際關係而言,不批評、不指責、不抱怨是如此重要。「當你想批評的時候,想想林肯是怎麼做的,」卡內基告誡自己的學員們說。

在課堂上,卡內基還讓忠實執行這一原則,並且從中獲得好處的學員上台演講,以喚起其他學員實施這一準則的渴望與熱忱。

卡內基給學員們的忠告是:「你們要不斷地使用。」我在後來二十五年間進行卡內基訓練的過程中認識到,卡內基訓練不是知識,而是一項技能,一項熟能生巧、需要勤奮練習的技能。

直到現在,這都是卡內基訓練的主要內容之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