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演好八角色,不愁沒掌聲!

演好八角色,不愁沒掌聲!

演好八角色,不愁沒掌聲!

當有一群人願意追隨你,接下來最重要的事,就是從這群追隨者中選出適當的人,把專長不同的人組合成一個團隊。

就好像動物園長一樣,不止在園裡餵養獅子、老虎、熊等兇猛動物,也要有大象、長頸鹿等,甚至要有金絲雀、雉雞、野鴉等飛禽,整個園區的內容才精采,才能吸引顧客上門。

企業主管跟動物園長一樣,不是只用最優秀的人,團隊裡要有平庸的人,願意付出苦勞;甚至要能容忍資質比較差的人,因為每一個人在組織內扮演的角色各有不同,多元化的吸納人才,才能建構出具特色、競爭優勢的團隊,是主管勝出的第二要件。

如果員工屬性過於一致,會有什麼盲點?曾任台灣惠普董事長、現任悅智顧問董事長黃河明表示,「那會使得企業沒有能力處理特殊狀況,容易因反應不良而產生調適問題,企業最好能聘請不同專長和技能的員工,藉由多元背景幫公司增強抵抗力。」

用乘法代替加法
問題是,新任主管招募新手時,由於經驗不足,容易偏向尋找與自己屬性接近的人才,使得團隊同質性高。為避免這種情形,黃河明建議:「關鍵就在開竅,當主管要想通,找到5個人不能只做到自己能力5倍的事,要能發揮綜效相乘的效果。」

黃河明回憶,在惠普時曾有一位工程師因解決電腦程式問題特別傑出而升上主管,但當他領導服務部門時,他發覺對電腦很懂的人,不見得能處理好人際關係,這時若能有幾位對電腦雖不是那麼專精,但在面對客戶著急、生氣時,能有效化解緊張場面的人才,就變得非常重要。

除了用不同背景的人,讓同一個人有不同背景歷練,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黃河明指出,有一位行銷長才在惠普賣產品一時非常出色,但是在工作8年後感覺倦怠,績效每下愈況,這時惠普讓他轉換跑道,改當校園經理,去推廣學校教育,由於符合他本身的價值觀,使得他在新領域又恢復出色表現。

專業能力與個性都要互補
至於有沒有所謂最佳團隊模式,也就是一個主管底下有哪些人才組合最為理想?黃河明認為,應該考慮「專業能力互補與個性互補」。以惠普服務部為例,有電腦人才也要有人際處理人才,有會衝的人也要有會守的人,團隊能互相截長補短很重要。

而不同個性和專長的人在一起,如果產生不愉快,該如何處理?黃河明底下曾有兩位績效傑出人才在同一單位共事,但是在互爭第一之下彼此很不愉快,有嚴重「瑜亮情結」,他的做法是把兩人分開,不必硬為了團隊要有多元性而製造紛爭,結果這兩人在不同部門都找到空間。

對動物園長來說,他的團隊裡,有吃苦耐勞的駱駝、會飛的梟鷹、能衝的老虎、也有機靈活潑的獼猴;相形之下,養雞場場主則每天擔心一次雞瘟讓他的雞群全部生病,虱目魚養殖場老闆也怕寒流來襲,讓他損失無法估計。

你想當哪一種主管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