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同理心贏得信任,激勵追隨者

同理心贏得信任,激勵追隨者

同理心贏得信任,激勵追隨者

領導者的存在是由追隨者所界定的,沒有追隨者,何來領導者可言。

領導者該如何獲得人們的追隨?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在《領導,不需要頭銜》(On Becoming Leader)中寫到,「除非人們願意跟隨你,否則你無法領導他們。」贏得人心,絕對不是用恐懼或威脅,就能讓追隨者就範;而是要讓追隨者心悅誠服地跟隨你,其中的關鍵就在於用同理心取得對方的信任和支持,並且適時地協助和激勵員工。

在組織裡,總有人欣賞你,也有人不斷唱反調。無論如何,唯有能夠從對方的角度出發,在同一個平台上溝通,才能對他人的處境感同身受。

對於願意追隨的人,領導者應與他們共同創造充滿機會的環境。由於人們很在意自己參與的事物,所以領導者在進行任何作業時,若能多徵詢並接納不同的意見,讓員工自覺意見或想法獲得重視,便更容易獲得信任和支持。

至於若是遇到不願服從的人,領導者最好能嘗試與反對者一起尋找共同的意義,並建立雙贏的基礎。成功學大師史蒂芬.科維(Stephen Covey)曾說,雙贏即是「一個人的成功,不以犧牲或排斥他人的成功而換來。」因此,領導者可私下探訪這些反對意見,或許找一兩個反對者聊一聊,在彼此的需求或想法中找出交集,設法讓反對者回心轉意,或減少對組織的負面效應。

取得信任和支持之外,適時、適當的協助和激勵,也是吸引人們追隨的有利要件。首先,協助員工找出他們擅長的事,並放手讓他們執行;其次,對於完成目標的部屬,應及時給予公開表揚,不僅能夠提升個人自尊,受表揚者的行為也會被塑造成眾人學習的楷模,營造良性競爭的學習氣氛。

另外,充滿創意、個人化的獎勵方式,會讓員工畢生難忘。領導者可藉由平日對部屬的觀察與關心,了解「哪些事對他有重大意義?要如何做才能讓他知道,他的貢獻有多麼重要?」

班尼斯認為,領導者要吸引人向你靠攏,這些事情是教不來的,只能靠自己主動學習。上述建議的種種方法,無非是要協助領導者贏得追隨者的信任,因為「信任不僅能幫領導者收服人心,也能使追隨者安心工作,」班尼斯強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