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讓「專業奧客」消氣的方法

讓「專業奧客」消氣的方法

若覺得危險,記得選在人多的餐廳等公開場合碰面,

事前也可以到附近的派出所說明情況,儘可能小心為上。


親自到顧客家裡道歉

某連鎖餐廳客服部經理A,自擔任分區經理以來就是「道歉專家」。他不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疏失,是為了讓顧客原諒公司、原諒部下而道歉。

該連鎖餐廳的顧客以外帶居多,因此許多問題不是發生在店裡,而是經常得前往顧客府上道歉。

其實到顧客府上道歉,往往不是因為有什麼重大疏失,都是外帶時「商品有少」,內用時「上錯菜」、「上菜速度慢」等小事。

只是當這些問題一再發生,就會讓顧客覺得「無法忍受!你們要親自到我家來道歉!」。

前往顧客府上道歉,有時很快就可以離開,有時則不然。就連經驗豐富的A,至今都無法歸納出立刻獲得顧客諒解的絕招,但A倒是提供了一些「儘可能讓事情圓滿的道歉訣竅」。

到顧客府上道歉時,務必穿著正式服裝並準時。

首先是服裝,以穿西裝、打領帶為宜。如果穿著店裡的制服、夾克等讓人感覺有點隨便的服裝,一定要說明:「因為急著趕來,所以來不及換衣服。」

如果和對方約定好時間,絕對不能遲到。A表示,他習慣在約定時間的前一分鐘按電鈴。再者,帶著名片前往也很重要。
當對方不在,可以在名片背面留言,再將名片放進信箱。

許多店長忽略這一點,只想著:「我有去,只是對方不在家」,若抱持這種鴕鳥心態,會使事情無法順利解決。

敬禮時,一般來說是四十五度;如果對方非常生氣,則以九十度為宜。這些小細節都是避免火上加油的訣竅。此外,到顧客府上道歉時,若能在門前解決,就儘可能不要進到屋內。

A表示,顧客要求「到我家來道歉!」還無所謂,最怕的是顧客指定在其他地點碰面。這表示對方不想讓人知道他住在哪裡(行為不光明正大),或是可能與黑道有所牽連。

若覺得危險,記得選在人多的餐廳等公開場合碰面,事前也可以到附近的派出所說明情況,儘可能小心為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