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運用思考力贏在職涯起跑點

運用思考力贏在職涯起跑點

運用思考力贏在職涯起跑點

在一個有向上提升企圖的組織中,具備良好的邏輯思考能力的員工,絕對是主管倚賴的左右手,因此加強這方面的能力,絕對是投資自己的最佳方向。


一般而言,上班族的職涯發展有四個階段。首先是如何扮演一個專業的基層員工,讓主管有「你辦事,他放心」的口碑;若績效顯著,自然被拔擢為基層主管,此時如何稱職的承上啟下,是主要的挑戰;若表現優異,機會剛好也來,再度被賞識成為部門主管,則業務開拓、新產品發展、部門營運的策略規劃,就成為主要任務。若績效非常突出,最後當然成為一個具魅力的高階領袖。

基本上,基層員工進入公司所需具備的能力是多元的,包括做事的方法、簡報表達(口語及書面)、情報蒐集等;基層主管之專業智能則包括專案管理技巧(軟硬體)、行銷管理及競爭分析等知識;部門主管則應長於業務開拓、競爭策略及策略管理等能力;高層領袖則在於擁有視野、智慧與領導能力,這些都需要不斷的學習、淬煉與累積。

不過,不管是基層員工、基層主管、部門主管或高階主管,共通需要的關鍵能力,首重邏輯思考能力。就筆者這幾年參與各種大大小小的會議,從政策討論、企業策略,到各種部門會議的近身觀察,思考能力不足不但會造成發言雜亂無章,加上言不及義的現象愈來愈嚴重,這不僅消耗生產力,更誤導了策略方向。但問題的根源在那裡?一部份原因恐怕是學校教育出了狀況,亦即缺乏思考力的訓練及培養,而離開校園,進入社會就更沒時間學習了。

從另外一方面來說,筆者這幾年在許多演講及訓練的課程中,觀察時下的新新人類,發覺他們對自己的能力相當有自信,常常創意有餘,思考訓練不足,尤其是思考邏輯方面,能力相當薄弱。一個研究報告,前後推論常常沒有交集,研究內容多見廣度而少有深度,顯見問題之大。

以上的觀察,希望只是個人的錯覺。在一個有向上提升企圖的組織中,具備良好的邏輯思考能力的員工,絕對是主管倚賴的左右手,因此加強這方面的能力,絕對是投資自己的最佳方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