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練習傾聽不同的聲音

練習傾聽不同的聲音

陳家聲:練習傾聽不同的聲音

我常提醒自己:「不同的意見」代表的是每個人的不同經驗或看法,有他獨特的意義和價值,因此我常提醒自己對不同意見的傾聽、了解,這是我學習的機會!


傾聽能力「真的」、「真的」非常重要。

這雖然是每個人都會說的老生常談,但是「知道」與「做到」之間存在著極大的差異,相信你我都有同樣的感受!在每天的工作與生活中,幾乎我們都會遭遇到許多不同的人,他們的溝通型態、做事風格、價值觀,甚至是意識型態都可能與我們有著極大的不同,可是我們卻必須與他們相處或維繫工作關係。

不管你喜歡與否!溝通約佔有我們每天八十%~九十%的時間,也就是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溝通。儘管溝通佔了我們日常工作與生活中的絕大部分時間,但卻也是我們在工作與生活中最主要的挫折與衝突的來源!每個人可以試著回顧一下自己日常工作生活的經驗,我們不難發現:舉凡人際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或工作關係上的衝突,絕大部分都與溝通不良有關!即使是工作上專業問題的處理,也需要透過良好的溝通去討論、發現與解決問題。

雖然,溝通中包含了「說」與「聽」兩個部分,但最主要的癥結常見於:說話者常感受到不受尊重,被誤解,甚至是善意的提醒或分享經驗,卻被指責為挑毛病或批評!嚴重打擊說話者良善的心或態度,並很快地造成溝通中斷與關係的破壞!

為什麼會如此呢?我們發現或許這是人性的弱點:大多數的人常「自以為」已經清楚了解別人所說的!可是實情是:在傾聽時,個人常帶著主觀的期待,聽見自己想聽的,聽不到不同的意見;即使聽到不同的意見,卻常「聽而不聞」,或是立即開始準備辯駁、反擊對方的說法,告訴對方是錯的!當個人對他人存有主觀偏見或刻板印象,或是已經積累長期不愉快的溝通互動經驗時,更是如此!只要對方一開口,或講到某些事情或字眼──特別是有關政治意識型態,就認為對方心存找碴!
每次提到這些事情或字眼──我稱它為「引爆點」(trigger point),對方馬上產生情緒化的反應!我發覺社會上許多人都有類似的引爆點!很容易在聽到這些字眼或事情時,就變得情緒化或焦慮不安、厭煩等。

因此,根本聽不到對方的心聲!我個人也常遭遇到類似的經驗。面對這種情形,我會覺得當下多說無益,只能另外找時間或機會,在對方心情好時,間接婉轉的表達,陳述個人對某些現象或事務的看法,還要特別強調這是個人意見,期望消除對方的心防。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不喜歡聽和自己不一樣的意見!我們也了解好聽的話常是場面話,不見得實在,而「實在」的話有時卻不怎麼好聽,可是卻對我們非常有用!

我常提醒自己:「不同的意見」代表的是每個人的不同經驗或看法,有他獨特的意義和價值,因此我常提醒自己對不同意見的傾聽、了解,這是我學習的機會!事實也是如此,如果我們只聽自己熟悉的訊息,個人就沒有機會成長!因此,世界一直在變,而個人卻一直活在自己舊有的經驗世界裡!這種人的生活或成長是很辛苦的!也談不上創新或學習。

《練就工作耳》所談的都是每個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平凡事件與經驗,作者以平實的筆調陳述著這些經驗,我相信讀者在閱讀它時,記住不要以讀書的方式看它,一定會產生心中無限的情緒感觸。

試著鍛鍊自己的傾聽能力,而非以消極逃避或冷漠方式處理你的人際或工作關係,積極面對並培養自己的溝通技能,尋找及了解不同意見的建設性,學習創新性的處理方式,將能幫助您成為職場達人,職涯發展與升遷順利,並為個人帶來生活幸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