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隨筆:得饒人處且饒人

職場隨筆:得饒人處且饒人

廖大哥憤怒的情緒依然高漲,嘴邊直念著「真的是養老鼠咬布袋!」他把心中的不滿向身邊朋友傾訴,而我幾乎是被最後告知的對象。

其實我心中很想勸他息事寧人,然而氣頭上的他一心只想讓身邊的人支持他的做法,從應付的口吻中聽得出來他根本聽不進我的忠告。

廖大哥公司新進的兩位實習生,到公司不到半個月,就利用隨身碟複製了許多公司企劃案和內部資料,因為下班的時候忘了將隨身碟抽走,剛好被廖大哥發現。

廖大哥擔心不知道已經失竊資料多長時間,更讓人難堪的是由於這個事件他才知道這位實習生居然是友公司負責人的親戚,更是讓他怒火中燒!

友公司的負責人是廖大哥以前的員工,離職後曾經跟他提出合作的計畫,只是他無法忍受對方強硬的口氣和不禮貌的行為——合作無望的情況下竟然掛了他的電話!
自尊心受創的他更加深對對方的成見與反感,於是斷然拒絕跟對方分享自己任何資源,寧願讓兩方關係以及業務往來陷於僵局。

廖大哥一心要對實習生提出求償和懲處,最後決定先找來一位認識的警務人員對實習生當面告誡,並殺雞儆猴,告戒所有實習生此風不可長。

過我告訴廖大哥:如果認真考量的話,實習生雖然侵犯了別人的商業機密,但是隨身碟已被拿回去,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情況下很難進行訴訟。

況且未經對方同意查看別人的資料也算是侵權行為;而此舉也會讓該生的學習過程中留下汙點,所以我勸他對年輕人盡量溫和處理。

得饒人處且饒人,然而廖大哥固執己見,一點也聽不進不同意見,仍然決定要嚴懲實習生!

然而,事情的發展讓廖大哥再次氣結——實習生不但從此不到公司上班,也正因為沒有留下任何證據,反而矢口否認複製資料的行為,所以,最後廖大哥只能很不甘心的選擇用書面報告向校方反映。

在整個事件中很遺憾地看到了廖大哥的憤怒情緒和強烈的報復心。因為無法包容原諒對方,讓事件發展由小而大,終致遺憾收場。

其實在雙方有利益衝突的情況下,給對方一線生機也是給自己一條後路。

廖大哥的好勝不服輸往好處看可激勵他堅持原則、成為工作發展的動力,但處理微妙的人際關係時就會讓人難以忍受。
雖然這個事件給了他很大的打擊,可喜的是他在沮喪落寞後,很快就從事件中獲得教訓,他想通後,放下情緒化的反應,放下對利益的爭奪。

他體會到有量才有福,多一位朋友就是少一個敵人,圓融處世的背後要理性與冷靜作基礎,更需要有寬大包容的胸懷,與一顆慈善關愛的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