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隨筆:勇敢換跑道

職場隨筆:勇敢換跑道

踏入職場的第一步就是接受現實社會的種種挑戰——人際關係的建立與改善、專業技能的提升與充實、人生意義的思考等等都接踵而至。

或許我們都曾在年輕的時候為了體驗不同的工作內容和環境,而換過了幾次跑道,漸漸的就穩定下來。但是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有時難免會出現新的狀況。

小齊的表哥是一位四十歲出頭的帥哥,充滿自信和開朗的臉上,綻放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小齊跟我說起前後判若兩人的表哥,如何勇敢的轉換跑道後重新找回對工作、對生活的熱情。

所謂有捨就有得,一般人很難想像,已過不惑之年的中年人再次改行需要多大的勇氣!

表哥所服務的銀行業是人人羨慕的鐵飯碗,要進入這樣的單位需要相當雄厚的真才實力。但是,一場疾病改變了他的人生。

在競爭劇烈的金融業,他不僅要負責內部工作,還要維持所分配的存放款的業績,個性耿直的他,做事總是一絲不茍,實事求是。

工作與生活的壓力讓他經常熬夜,三餐不定時,終於罹患了慢性胃潰瘍;在一次連續三天加夜班後,在劇烈腹痛的情況下被送進醫院的急診室。

確診後得知他得了胃癌,……疾病讓他徹底的放下生活的擔子,認真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路程。

在這之前他就透過客戶接觸了氣功,知道修行養生的重要,卻以工作忙碌推辭了。

如今他痛定思痛,放下對襄理職銜的眷戀,放下高薪和優厚的福利,他給自己半年的時間,聆聽身體發給他的訊息,尋找新生的呼喚。

他在氣功和有機飲食療法的洗禮下逐漸恢復了健康。他跟我們分享「民以食為天」的真諦,不管我們如何辛苦與忙碌,都要按時好好坐下來吃頓飯。

在從容緩慢的進食中調整自己的心靈,讓身體得到充分的滋養,才能擁有再出發的能量。

重視飲食的質量和進餐時的心情,為健康打好基礎——要知道,沒有健康的身體,其他的一切都無從談起。

表哥珍惜自己的新生,毅然決定離開銀行業。他明白自己的個性、特長並不適合留在這個職場,他雖然是一位稱職的管理者卻不是優秀的業務員。

這麼多年來他為了追求更充裕的生活品質和保住讓人羨慕的職位,一直勉強自己待在不快樂的工作環境裡,以致於大病一場……。

現在他終於想通了,在一家民營公司找到可以發揮自己專長、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

雖然薪水與福利都不如以前優渥,一切都得從零開始,但是充滿生氣的他卻樂在其中,他終於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表哥感慨的說:「其實,現代人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太多。不斷攀緣比較下就產生許多痛苦和煩惱。一個人重要的是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專長,知道自己的優勢和不足,了解自己的個性和興趣,而不是一味的以薪水和職銜勉強自己投入一個壓力巨大難以勝任的工作。」

如今他有了健康的身體,更有了明確的生活目標,難怪看起來是這麼瀟灑帥氣、信心十足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