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工作面試八招 增添錄取希望

工作面試八招 增添錄取希望

找工作時好不容易爭取到面試的機會,要好好把握;雖然能力和資歷很重要,但是面試如果能夠加分,而非扣分,工作到手就更有希望了。社交網站「連進來」(LinkedIn)的專家提出八點建議,可望讓你在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

一、要討人喜歡

應試者給人的第一印象決定一切,所以要儘可能表現出你最好的一面,例如:微笑、注視對方的眼睛、展現熱誠、坐下來時向前靠、用面試官的姓名打招呼等。我們都希望和喜歡我們以及我們喜歡的人一起工作,想辦法在這一點上下功夫,讓面試官喜歡你吧。

二、問你該問的重要問題

例如:一起工作的夥伴是哪些人?上司是誰?工作職責範圍等等。面試時的問答應該是雙向的,面試官對於積極提問的應徵者會積極答覆,積極提問也顯示出對這個工作極力爭取的態度。只要應徵者沒有完全掌控對話,面試官應該會歡迎應徵者積極提問並對應徵者留下良好印象。

三、讓別人記得你

面試官每日面試許多人,只能靠特徵記住人,例如:「提著鱷魚牌手提箱的那位」、「曾經通過鐵人全能賽的那位」、或者「在國外長大的那位」等,所以利用特殊的穿著打扮、興趣、成長或過去職場中的特殊經驗等,讓面試官記得你,這樣就成功了一半。

四、避免開口就說請錄取我

因為到底會錄取誰還不確定,說了也沒有用。

五、不要留下負面印象

面試官面試完後對負面的說明會留下印象,如果你從來沒有主辦教育訓練,可以說「我沒有專門辦過教育訓練,不過我訓練過十來個新人,寫過幾個訓練指南」等等,避免說「不能」、「沒做過」、「沒有」,儘量想出相關的經驗,在其中找出受益的心得,無論談什麼主題,都要展現積極樂觀的態度,最離譜的錯誤也可以成為最寶貴的經驗。

六、提出你可以立即貢獻給公司的服務

求職前收集應徵公司的資料是一定要做的準備工作,還應該進一步想到有哪些你可以立即為公司效勞改善的項目。如果你有特別的專長,可以詳述如何以此專長改善公司業務;但是避免說:「我可以負責改善貴公司對社交媒體的市場經營。」

這種說法聽起來很自大,而且可能已有別人在負責此業務。你可以說明你的專長範圍,並且「樂於和現有團隊合作」,這樣說不會得罪人也不會讓人覺得咄咄逼人。說明你的特殊專長及可以如何貢獻給公司,面試官應該可以看出來你對公司的助力。

七、就事論事爭取機會

面談結束前你應已經知道自己是否要爭取此工作,如果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問面試官。如果確定想要被錄用,應該就工作相關特質說明被錄用的理由,例如:你在團隊合作中可以表現得最好、或者可以自主工作充份發揮能力、不須要監督、或者喜歡旅行等,用事實說明為何你想被錄用、也值得被錄用。

八、面試後繼續補充資料

可以用電子郵件提供補充資料,手寫的信件較好,最好的是面試官要求另外提供的資訊,或者和面試時談到的話題有關的補充資料。面試越成功,你聽得越仔細,越容易想到一些資料可以補送,也不會顯得突兀。最重要的是要記得感謝──永遠不要低估感謝產生的影響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