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碰到挑剔的老闆該怎麼辦?

碰到挑剔的老闆該怎麼辦?

黑幼龍:碰到挑剔的老闆該怎麼辦?

很多人跟老闆開會時,第一句話就是說:「我不同意你的意見」,就是沒顧到老闆的面子,有些人建議,要等到會議結束後,再到他辦公室跟他私下說出你不同的看法。
最近有人問我,在工作上碰到挑剔難纏的老闆該怎麼辦?他從年輕就進公司到現在,都已經成為中高階主管了,老闆還是像對小孩一樣苛責,讓他很沒尊嚴,常活在老闆的情緒喜好之中。

其實我很敬佩這個人,能在同一個公司待這麼久,表示他很能包容別人,調適自己,沒有輕言放棄,想必有過人之處,有不一樣的智慧和勇氣。

這讓我想起,我也曾經碰過挑剔難纏的老闆,後來自己也當了老闆,兩相對照,常讓我思考老闆和部屬間的關係,跟一般的關係有什麼不同?又有什麼相同?

要先想到:老闆也是人

我先想到的是,老闆也是人,跟所有人一樣,有共同的需求,老闆也需要得到別人的肯定和諒解。

不過很少有人主動跟老闆表示,謝謝他為員工做了什麼,怕被認為是阿諛奉承,不敢真心去肯定、讚美老闆所做的。

我身旁就有好多這樣的案例,像有一個朋友是中小企業的老闆,他特別為員工加保癌症險,希望能提供員工多一份保障,結果也沒人表示肯定或感謝,甚至覺得多此一舉,公司裡又沒有人得癌症,幾年後他就把癌症險停了,沒想到才停幾個月就有兩個同事發現癌症,才知道老闆當初的好意。

老闆如果當年沒得到理解和肯定,很容易變得退縮苛責,以上兩個例子還只是講到旅遊和保險,屬於員工福利,還沒牽涉到公司政策或經營管理。

因此,我想同理心很重要,要先把自己放到老闆的位子去想,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為什麼要這做?要改變一個人很難,要改變老闆更難,但如果能從他的角度去想,會比較容易讓他聽進去。

還有,不要老覺得都是老闆的錯,要用同樣的方法和邏輯來評估自己,就會比較客觀理性。這也是同理心的運用,反過來檢視自己,就知道自己的想法或批評是否合理。

部屬跟老闆的關係並不對等

不要誤以為我們跟老闆是同輩,也可以平起平坐,其中的關鍵,也就是最大不同點在於老闆要負擔公司的成敗,因此他有一些權力,也有一些責任,是跟一般人際關係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跟老闆相處溝通時,要抓到一些重點和訣竅,我可以用一個實例來說明。微軟的老闆比爾蓋茲有次開會時大發脾氣,坐在邊上的一個華裔女工程師站起來他說:「我非常了解你為什麼那麼激動,我以前也有過類似的想法,後來我發現事情真相是這樣這樣……」,講完之後,比爾蓋茲馬上冷靜下來,說以後就照她的話去做,大家都瞪大眼看那位華裔女工程師,不可置信。

這個經驗充分說明跟老闆溝通的幾個重點:

一、是你要顧到老闆的面子,如果當時鬧翻就是兩敗俱傷。

二、是你要認同他的感覺,但不是他的意見,就像那位女工程師說的:「我非常了解你為什麼那麼激動」,是表示認同他的感覺。之後又說:「我以前也有過類似的想法」,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表示理解老闆,讓老闆不會覺得自己是異類,不是他比較差。

三、是那女工程師最後說的:「後來我發現事情真相是這樣這樣……」,是給老闆下台階。

先肯定老闆,再陳述不同意見

很多人跟老闆開會時,第一句話就是說:「我不同意你的意見」,就是沒顧到老闆的面子,有些人建議,要等到會議結束後,再到他辦公室跟他私下說出你不同的看法。

在陳述不同意見前,要先肯定他,比如說,跟老闆說:「你的看法總是有獨到之處,我都很佩服,你記不記得上次是……,」舉實際的例子肯定他,就不是奉承諂媚了。

接著再說出你不同的看法和意見,而且最好也舉出實際的案例或數字,說出你的理由。

最後還要跟老闆說:「這只是我提出的意見,不管你最後做什麼決定,我都會全心支持你。」最後這句話最重要。有人質疑說這是不是沒有原則啊?不是,因為做決策的是老闆,負成敗的也是他,當然要尊重他的決定。
事情最微妙的是,如果你按照這個幾步驟去做,老闆到最後都會很慎重考慮你的意見。人最奇妙的是,當你用這種態度顧慮他的面子,又讚美他和肯定他,還說出你的理由和證據,而且最後都支持他,他就會考慮這個人提出來的意見。

我聽過好幾個老闆承認,以上方法很有效,當員工這麼跟他們溝通時,他們通常會被說服。我們一定要記得,我們跟老闆不是平起平坐,但是當我們能用這種態度跟溝通老闆時,老闆反而願意跟我們平起平坐,因為我們先顧慮他們的面子和感受在先,我想,這就是人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