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麻煩與機會

麻煩與機會

每一項麻煩的內部,其實都存在著一個機會。—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 1947-)《富爸爸.窮爸爸》作者

兩個國家之間爆發了戰爭,戰火延燒到第三國的邊境小鎮。

這座小鎮坐落在三個國家的交界處,是來往各國貿易的樞紐,鎮上的居民多是商人和做商人生意的店家,戰爭使得他們的生意大受影響,於是大家聚在一起商議,希望能夠提出因應的辦法。

有些商人憂心忡忡地主張:「我們應該封鎖邊境線,戒嚴整個地方,免得讓小鎮捲入戰爭,否則我們的身家性命都有危險。」

一位商行老闆反對說:「現在我們的運輸路線已經停掉不少,如果戒嚴的話,那生意更是不必做了。」

另一位商行老闆則嘆氣說:「可是有什麼辦法呢?打仗這事又不是你說不打就不打。」

正當大家鬧哄哄地抒發情緒時,一名年輕的商人舉手說:「封鎖邊境對我們無益,打仗對我們有害,既然如此,何不乾脆開放邊境,讓大家都來這裡做生意?」

眾人面面相覷,一名老成持重的老闆點頭說:「與其排斥麻煩,不如把麻煩轉變成利益,我們或許可以朝這個方向著手。」於是大家訂好計畫,推派出兩隊代表,分別前往打仗的兩個國家。

代表們到達兩國的首都,覲見兩國的國王。

代表對國王說:「以現實利益來考量,您無法吞併對方,對方也無法吞併您,兩位只能在消耗戰之間爭奪利益。我們是來自三國交會的邊境小鎮,我們的國家採取中立的立場,如果貴國在我們鎮上擁有貿易點,那對你們才是有利的。」

兩位國王被小鎮代表說服,分別同意派出使節團進駐邊境小鎮以維持貿易,並向邊境小鎮開放各自的商品通路,用來爭取更大的利益。

於是在戰火交錯的國境間,小鎮竟然日漸富裕起來,當它的利用價值愈來愈高的時候,各國的利益盤根交錯,小鎮的中立地位更加不可動搖,也為後來兩國的和談,搭建好對話的平台和成功的基礎。

心的體悟

當麻煩來臨時,我們往往想的是向外排拒,就像排斥不喜歡的事物一樣。

但是,凡事都是相對的,麻煩固然可能帶給我們禍患,同時它也可以帶來利益。

因為凡是被定義為麻煩的事物,在不願意與不喜歡的殼子下,它的原型其實是我們所不熟悉、不擅長,甚至是未知的事物。

因此,機會就藏在其中。而大部分的人會覺得麻煩的事物,它所蘊藏的機會更為豐富。

是以,有許多人做到了大部分的人會覺得困難的事,其實原因並不在於他們的天賦,也不在於他們向外追求的知識,或歷練有多寬廣,而是他們願意轉頭向內檢視自己。

我們的一切言行都根源於內在,如果內在先拒絕了一半的世界,我們能夠做的事自然受限。如果把麻煩看作機會,那麼人生中所有的經歷,都會幫助我們完成自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