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與老闆談「加薪」之五大絕招

與老闆談「加薪」之五大絕招

與老闆談「加薪」之五大絕招

「向老闆提加薪,他會對我有看法嗎?」「加薪時怎樣的幅度才算合理?」這是不少求職者在談薪提薪時深受困擾的問題。小編我這次深入資方根據地,採訪了一些業內人士,希望這些一線「情報」對大家有所幫助。

  提薪情況一、 自己的付出與自己的所得不符

  老闆的想法:能主動提出加薪要求者,心態積極;覺得自己付出很多,工作態度勢必積極,但你對公司的貢獻真的做得夠多嗎?你能用數據來證明你所謂的「付出」嗎?

  對策:1、日常就應注重積累,除了年終總結報告及日常工作報告,還應將自己對公司的貢獻事無鉅細地記錄在案,整理成書面材料,至少自己要能說出自己做了哪些工作;

  2、 記錄下你在本職工作外所完成的額外任務以及相關的成果,這些任務為公司帶來多少好處。

  忌:使用籠統模糊的字眼說明自己的貢獻。

  萬一加薪要求被拒,請禮貌地追問老闆自己哪些方面做得還不夠,讓他在瞭解自己的同時,對自己產生信任,進一步交代任務。這些任務就是你將來的工作目標和發展空間。

  提薪情況二、自己的薪金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

  老闆的想法:你值嗎?你真的認為自己是「the one」?你做到「開源」了?——你為公司創造了多少財富?還是,你做到「節流」了——你為公司節省了多少財富?

  對策:1、盡可能用具體數字證明自己的工作績效或貢獻。例如,談成了那些項目?這些項目給公司帶來的利潤是多少?為公司縮減了多少成本?生產力提升了多少?商品周轉率增加多少?等等。

  2、在公司陷入困境時,如何做出成績。例如,在人力嚴重短缺的情況下完成了哪些項目,在設備不足或是老化的情況下完成了一筆數額驚人的單子,成功化解客戶的刁難維護公司現象,等等。

  忌:除非已經為自己留了更好的出路,否則不要採取跳槽等威脅手段。

  如果你在公司屬於不可或缺的20%骨幹精英,可以以這個理由提出加薪。你的勝算在於雖然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但取代你的成本卻可能超過為你加薪。

  提薪情況三、 工作量加大,薪水沒加

  老闆的想法:你不說我怎麼知道你工作量加大了呢?我看你還是能勝任的嘛,完成得很好很輕鬆啊,咳咳……

  對策:1、記錄下你額外的工作任務和所佔據的時間;

  2、工作量的增加,不一定就代表被委以重任,只有證明自己以更有效率且更有創造力的方式承擔了份外的工作,在工作流程上精進,才能作為要求加薪的籌碼。

  忌:抱著多勞多得的思想希望老闆良心發現。

  鼓起勇氣和老闆開誠佈公地談一談,加薪可能仍是遙遠的夢,但老闆可能會讓你減輕一些工作負擔,至少,讓老闆注意到了是你在做額外的那些事情,讓老闆知道那個總埋在文件堆後的你的名字,你不再是「Linda」或者「Lily」。

  提薪情況四、進公司時就對薪資不滿

  老闆的想法:當初你自己都接受了,怎麼能埋怨我呢?

  對策:1、 如果老闆不同意加薪,你應該和老闆談一下,怎樣才能加薪,或者是否能以其它方式來補償,比如獎金、休假、交通費等等。

  2、將加薪要求轉化為要求公司給你提供職業發展機會,例如培訓、轉到更適合自己更重要的工作崗位上,要求參與公司較大的項目或者未來發展計劃等等,表明自己為公司服務的熱忱的心。

  忌:和別的同事或者別的公司的薪資做比較

  如果除了薪資,你對公司各方面都較滿意,那就試圖讓自己在公司的作用更明顯一點,跟老闆談薪的目的不僅僅著眼於工資單上的數字,更著眼於自己將來的發展。

  提薪情況五、自己的收入與同等資歷的同事差距明顯

  老闆的聲音:薪資的事情是雙方事先談好的,為什麼當初不吭聲,現在才埋怨?

  對策:說實話,以這條理由談加薪的危險係數較大,成功係數較低。我只能提供兩條商談條件:1、可以嘗試先提出加薪5%,半年後再要求增加5%;2、要求老闆給予培訓等其他條件「變相加薪」。

  忌:永遠都不要說同事做得不如自己好,甚至乾脆說同事做得不好。

  以這條理由提出加薪,第一表明你懷疑公司的薪資制度;第二表明你懷疑老闆的英明決策。所以,用這條加薪理由前,你不妨先懷疑一下自己,為什麼老闆給的少了?如果是自己的能力問題,那就再接再厲;如果是老闆的問題,那——你該走了。

  鏈接:加薪幅度如何確定

  據業內人士介紹,一般來講,公司為了在人才的競爭中保持優勢,總會把薪資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很多公司都通過專業的薪酬顧問公司獲取最新的市場資料,作為調整薪酬的依據。即便公司確定了整體調整比例,在公司內部各個員工的調薪幅度也可能是不同的。基本的調薪種類大致有以下幾種:

  基於市場的整體調整。為了保持薪資的市場競爭力,公司的薪資範圍會定期進行調整。隨著市場的變化,公司的整體薪資水平也會相應跟著變化。同時,物價指數也是整體調薪的依據。

  基於工作表現的調薪。為了鼓勵表現好的員工,公司一般會把調薪與員工的工作表現掛起鉤來。對於表現差的員工,公司可能不調薪。

  由於升職而調薪。職位的提升意味著更為重大的責任,「價值」也相應提升,於是較大幅度的調整也成為可能。

  基於能力的調薪。公司認可的與工作相關的能力會帶來調薪機會。這些專業技能應該是公司業務需要的,同時是有明顯的提升而使公司能夠認可的。另外,調薪也會發生一些其他的情況。比如,公司對崗位重新評估、公司薪資結構調整、員工調派、臨時工作任務等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