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缽淨水

一缽淨水

從前,在印度的一個小村落中,住著一個名字叫長安的人,長安的女兒十五歲叫做羅雨。羅雨長得很漂亮,一向深信佛法,對父母親很孝順,村裡的人都很喜歡她。

有一天,一大夥盜賊闖進村落搶劫,村人敵不過賊群,於是紛紛而逃。在奪取許多財物後,這群盜賊的首領因為覺得很口渴,就闖進了長安的家。他一開門,就兇狠狠地對羅雨說:
「我很渴,有水嗎?趕快拿來!」
「你等一下!」羅雨說著,就轉身去找水。沒多久,她手中端著一缽水,還隨手拿了一盞燈。羅雨將水放在桌上後,她用燈照著水,很仔細地觀察著。

賊首覺得奇怪,便問說:
「妳在看什麼?」
「看水。」
「水有什麼好看呢?」
「我怕水裡有頭髮或雜草其他髒東西,你喝了身體會不舒服或產生病痛,所以才仔細觀看。」
「我是專門搶劫的人,現在害了你們全村的人。照理說妳應該會在水裡下毒為村裡的人報仇才是,但妳幹嘛還憂慮我會生病呢?」

「偷不偷別人的財物是你的事,但我是個信仰佛法的人,還是要遵從佛陀的教法行事。你不是很渴嗎?現在水乾淨了,趕快喝了吧!」
賊首喝了水之後,覺得身心很暢快,生大歡喜心,便對羅雨說道:
「妳不用擔心我會傷害妳,我已經把妳當作我妹妹一樣看待了。」
「我不想當你妹妹,因為你以奪取人家的財物為生,跟很多人結了冤仇。有一天要是你被人家殺了,那我就會失去一個哥哥,這樣我會很難過。如果從今以後,你能夠持守佛陀所教導我們的戒法: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並且皈依三寶,作一個正信的佛弟子,我就作你妹妹。」

「你說得很有道理,我願意遵行五戒及皈依三寶。」賊首說。
賊群聽到賊首這麼說,也紛紛跟著發願。
羅雨便為賊首及賊群詳細說明持守五戒及皈依三寶的好處,他們聽了十分歡喜,就把所奪的財物還給村人,從此以後改過向善,不再造惡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