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富山縣

日本富山縣











撰文˙攝影/曹憶雯

今年日本北阿爾卑斯山雪下得晚,往年在6月中旬就融雪的立山,至7月中旬雪壁仍有9公尺的高度,可幸運看到迷人殘雪與清麗綠意互相襯托的景色,「室堂」周邊仍是銀色世界,卻能遠遠眺望「御庫裡池」的一角。這時節到訪,山上多條景觀步道逐一開放,正式宣告著健行旺季的來臨,專為觀賞雷鳥和高山植物的旅人、探險家、攝影師也越來越多。


滿天群星 擁覽美景入眠

綿延百公里的立山群峰形成的「阿爾卑斯山脈路線」,西從富山縣的「立山」站展開、向東跨越至長野縣的「扇澤」站為止,全線貫穿中部山岳國立公園,是一條長90公里的黃金景觀路線。

搭乘高原巴士抵達阿爾卑斯山脈路線中心點「室堂」站當晚,下榻於日本海拔最高的立山飯店,飯店外觀與陳設都循著樸實自然的風格,對環保與節能特別重視,不禁令人想到瑞士阿爾卑斯山系馬特洪峰的山頂旅館,就連推開窗戶,視野所及也是同樣的綿延山岳,壯闊而耀眼。

晚餐前,一行人頂著海拔2400多公尺、攝氏10度的低溫,從飯店一路晃到雪壁,空氣雖稀薄但乾淨,山上不時飄來的雲霧,給人置身仙境的感覺。享用過富山縣特產的螢光烏賊晚餐,入睡前到交誼廳小憩,這才發現天色已被艷紫渲染得極盡夢幻,遠方僅存的一抹夕陽還透著微微的光,夜越深、星星就越亮燦。早就聽聞室堂站是「距離星星最近的車站」,車站的人氣商品白色杏仁巧克力球銷售長紅,甜而不膩、口感十足,就像把夜空裡的星星吃進嘴哩,給人甜蜜的幸福感。


高山名水 暢飲清涼好滋味

清晨5點天剛亮,早起的登山客三三兩兩漫步於室堂展望台,眺望四周的立山群峰,初劍岳、天狗岳、大日連山等,每座都高過3000公尺。在前往「御庫裡池」的途中會經過「立山玉殿湧水」,此水甘甜清涼,據說是日本百水之一,平日要靠黑咖啡提神的旅人,在嘗過百水滋味之後,都大讚「真是好水」。

離開室堂之前,務必抽空至「立山自然保護中心」一遊。這幢3層樓高的石造建築、原木裝潢展館,展示著高原動植物生態。在這裡遊客可以取得印有小雷鳥的參觀護照,並從雷鳥媽媽或雷鳥爸爸腳下壓印出美麗的雷鳥腳印,可說是最有意義的紀念品。


纜車電車 帶旅人探訪祕境

瑞士人打造鐵路和纜車的技術世界知名,不過,立山黑部的高難度交通工具,也讓人嘖嘖稱奇,成為促銷觀光的賣點。

為了讓更多人方便親近立山黑部,又不破壞自然景觀,在當年開發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時便規劃了多種交通工具,從起點立山站的電纜車、連接「美女平」到「室堂」的高原巴士、前進「大觀峰」的無軌道電車、以及陡降至「黑部平」的空中纜車等等,不但奇特也具巧思。特別是「大觀峰」前往「黑部平」這段路程,落差高達500公尺,搭乘纜車時可以360度欣賞白雪山峰的壯闊、黑部湖的碧綠水色;遊覽「黑部平」時還能觀賞難得一見的黑百合原生花卉。

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後半段最精采的「黑部水壩」與「黑部湖」兩景,在7月已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沿著492公尺長的黑部湖長堤漫遊,左側可賞「黑部峽谷」、右邊則是「黑部湖」,至於「黑部水庫」也開始放水了,站在長堤上便可觀賞溪水宛如飛瀑順著山勢而下,濺起朦朧水花,偶爾還會出現一道彩虹,非常夢幻。


文化遺產 五箇山合掌屋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在世界遺產合掌屋住上一晚,成了身邊朋友們的期望,還有人攜家帶眷在大雪紛飛的農曆新年來到合掌屋,圍著暖和和的炭炕,吃著鄉間素樸的料理,度過溫情濃濃的新年假期。

外型猶如雙手朝天合掌狀的合掌屋,建造時不用一根鐵釘,卻能讓屋子的堅固和美感兼具,屋頂呈現的60度角,是為了讓冬季的降雪可以自動彈落。為了維持原樣,每幢合掌屋每隔15至20年就必須更換屋頂稻草,這種被稱之為「結」的龐大整修作業,得全賴村民們幫忙。

位於富山縣的五箇山合掌屋聚落,和岐阜縣的白川鄉合掌屋聚落,共同在1995年申報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在五箇山平村相倉聚落現存的20多幢合掌屋當中,有7幢開放為一泊二食的民宿,其他還有傳統雜貨店、紀念品店,屋齡最久者約400年歷史。我下榻的「五與門」民宿,建築本身超過200年,長期使用火爐的習慣,讓厚實粗大的屋樑變成了深褐色,別有韻味。聽說有人在訂房時要求「單人房」、「雙人房」,讓民宿老闆有點小苦惱,這是由於為維持合掌屋的原貌,在空間上並沒有依尺寸刻意隔間、裝璜,僅以紙門隔間讓客人保有隱私,保持原汁原味。

五箇山觀光協會會長池端良公在閒聊時提到,能夠住在世界文化遺產當中,是許多村人的驕傲,但多數村人也遇過「窗戶經常無預警被旅客打開」的困擾,因為興奮過度的旅人總是忘了合掌屋「真的有人居住」。儘管如此,村民仍然歡迎各國旅客入境隨俗前來體驗,對於遠從台灣、歐、美、澳洲來的旅客,就算語言不通,也會比手畫腳努力溝通。

入住合掌屋,最棒的體驗莫過於晚餐時刻,大夥圍著炕爐享受民宿女主人的媽媽料理,品嘗肥美的炭烤川魚、暢飲冰涼的啤酒、閒話家常。夏夜時分外出散步看螢火蟲,享受寧靜的氛圍,看著昏黃街燈,將村落投射出童話般的情調。


美味特產 「源」鱒魚壽司

吃過日本各種握壽司、押壽司、散壽司、捲壽司,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直徑20公分的圓形壽司,而且起源居然是鐵道便當,只要搭乘北陸本線的火車,就可以在車站和車上買到鱒魚壽司便當。

富山縣特產的鱒魚壽司是押壽司的一種,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以為了產卵而從大海洄游到河川的日本鱒魚為食材,由於鱒魚吃蝦、蟹,所以肉質呈現美麗的粉紅色。

看似簡單但卻耗時、耗力的製作過程,首先得將山白竹葉鋪在可保存食物原味的木片便當底部,再放入立山萬年雪水培育出的富山米烹煮、調成的醋飯,最上層鋪滿用鹽巴略為醃製的鱒魚切片,蓋上竹葉和蓋子後,再以重物加壓成型。品嘗時,可以吃到鱒魚的鮮甜、混和著魚香的醋飯,還有淡淡竹葉香氣,這種適合鐵路便當長時間販賣的壽司,根據科學測量,賞味期間可長達53個小時。

富山縣共有20多家的鱒魚壽司工場,規模最大、品牌悠久的「源」鱒魚壽司,除了附設挑高寬敞的餐廳供旅客品嘗鱒魚壽司套餐,另外還開設鱒魚壽司DIY教學教室,賣販部也可購得各款鱒魚壽司、富山灣生產的螢光烏賊、白蝦等醃漬品。供外帶的鱒魚壽司包裝,更以20億日圓的高價請來日本繪畫大師繪製,別具藝術感。


製藥老店 池田屋安兵衛商店

儘管媽媽有交代,出國不要亂買藥,可是,來到日本製藥之鄉富山縣,還是忍不住到「池田屋安兵衛商店」研究起風行日本全國的「越中反魂丹」。

「反魂丹」350年的歷史,可追溯自江戶時代幕府將軍把製藥許可頒給富山縣後,富山藩主前田正甫便命人從長崎縣進口中國的漢藥材,再由藥劑師調配成當時通行全日本的腸胃用藥。特別的是,當時的賣藥商人採取「先使用後付款」行銷方式,也就是先把藥品放在客人家中,然後再定期上門收取已使用的藥品費用,因此逐漸發展為日本的製藥業。

「池田屋安兵衛商店」是富山縣唯一設有賣場讓旅客可以上門選購的老店,店家為了還原古早製藥方式,特別在店中擺設一台手工製藥機,讓旅客親自體驗「丸藥製作」過程。看似傳統的店鋪,貨架設計卻很新穎,只見木造小格子裡擺放著可治療頭痛、牙痛、生理痛、神經痛、腸胃不適等等病症的藥袋,設計復古、色彩鮮麗,讓人很想買回家作紀念。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華航包機直飛富山縣的富山市最為便捷,航程約3小時。

◆交通:從東京搭乘電車至富山約3小時30分車程;從名古屋搭乘電

車至富山約3小時30分車程;從大阪搭乘電車至富山約3小時10分

車程。

◆相關資訊:

1.富山縣觀光資訊,網址:http://www.visit-toyama.com

2.立山黑部觀光情報網站,可查詢各項交通工具時刻表、費用以及旅

館住宿資訊,網址:http//www.alpen-route.com。

3.五箇山合掌屋有多家民宿,五與門民宿最多可容納15人,一泊二食

,每人約8000日圓,可以電話或傳真訂房,上網亦可查詢前往的詳

細交通與巴士時刻表,以及8月的五箇山傳統藝能競演活動,網址:

http://www.g-ainokura.com。

4.「源」鱒魚壽司每盒售價從1300~1700日圓不等,如欲參加DIY課

程請先預約,網址:http://www.minamoto.co.jp

5.池田屋安兵衛商店,網址:http://www.hangontan.co.jp

6.五箇山觀光協會電話:(0763)66-2468、傳真:(0763)66-2119。

7.相倉合掌屋集落電話:(0763)66-2123、傳真:(0763)66-2180。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