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管理你的老闆

管理你的老闆

管理你的老闆

老闆最大,是亙古不變的職場法則。

升官發財,也和你與老闆的和睦程度有正向關聯。

陽明海運全球運籌群副總經理暨運籌長林福添直言:部屬要跟老闆(亦指主管)多相處、多融洽,老闆才有機會知道你的貢獻、你的能力?這些問題將決定你的績效。

不過更現實的是,「你的老闆是你的飯票,你必須用莊重的態度對待他,」這是美國資訊企業AC尼爾森(AC Nielsen)資深副總裁湯姆.馬克特(Tom Markert)著作《老闆最大》(You Can't Win Afight With Your Boss)清楚點出的事實。這道理看來淺顯易懂,但各家企業還是不斷上演同齣戲碼,就是老闆與員工的戰爭,無論過程如何,結果都一樣:老闆獲得最後勝利,叛變的員工總是輸家。

因此,如何與老闆和平相處才是王道,根據採訪,《Cheers》雜誌歸納出4個「與老闆和平相處」的備忘錄,幫助你在職場上時時惕勵。

與老闆和平相處的備忘錄

主動——幫助你的老闆

台灣惠氏藥廠績效發展經理郭蕙琪進入惠氏3年,在主管眼中,「她向上管理做得很好,」台灣惠氏藥廠人力資源暨行政管理處長薛光揚說。

她與老闆和平相處的祕訣到底是什麼?

「幫助老闆等於幫助自己,」郭蕙琪快速回答,她說話快、做事也快,而且會快一步先幫老闆想。例如她被指派去擬會議題目,擬完後,她還會再思考她的老闆在會議
上,將會面臨哪些主管提問?更高階主管需要哪些資訊?然後主動蒐集完整的國內外資料、數據給她的老闆,「讓老闆去表現專業,等於也幫你表現績效。」

另一重點是,老闆上台前,給他重點提示。很多時候老闆只代表部門上台做公開簡報,他很難確知每件專案的執行細節與成果。老闆上台前,你要確定他知道所有他必須知道的好壞訊息,避免讓他在台上出糗。多花10分鐘,對老闆做幾項該說、該迴避的重點簡報,並解釋為什麼是這樣。

記住,你與老闆是生命共同體,你需要獲得他的賞識,他更需要你協助他達成績效。不要一直想反抗老闆,若你一開始就選擇跟老闆打仗,輸的、吃虧的絕對不是老闆。

Do

1.如果你想獲得升遷,最快的方法就是先幫你老闆升官。
2.對老闆表現出恰如其分的尊重,別搶了他的權責與榮譽。
3.面對老闆絕對要誠實,知道什麼就說什麼,別留一手。

妥協——你打不贏你的老闆

68年次的PC home-e bay網站規劃發展部資深經理翁明群,是老闆眼中積極向上的部屬,「但過於個人主義的積極,反而容易受傷,」翁明群直言。

以前翁明群每次接專案,總會全心全意投入,連睡覺都在想執行細節?結果他滿腦子想法被老闆否決後,「完全無法接受,一直抗爭,」翁明群說,但老闆最大,他最後當然輸了,「心裡就埋怨,覺得我那麼努力,為何不支持我。」事實上,權杖在老闆手中,他是最後做決策、並且要負責的人,所以決策必須能讓老闆安心,也就是你要能讓老闆甘願為這個決策負責。

況且個人執行專案,經常只考慮到你與公司之間,「但老闆還須考量部門與部門之間,」翁明群反省後得知,這是更高層次的思考。

學會妥協,不代表你輸了。透過這次溝通,不僅能讓老闆知道你非常用心,更會對你願意接受別人意見的態度,留下好印象,這樣你還是贏家。

提醒你,最容易被老闆打入冷宮的,「是固執己見的人,」翁明群說。固執己見比不專業更具殺傷力,會讓老闆與部屬搞得兩敗俱傷,工作更有可能因紛爭而停擺,「懂得做傾聽者,才不會剛愎自用,導致失敗,」L'OR?L營運部總經理楊希震說。

Do

1.儘管辯論,但不要跨越老闆的忍耐底線,否則你很有可能被列入老闆的升遷黑名單。
2.情緒失控與發怒是向上管理的兩大禁忌,在老闆面前要保持鎮定。
3.老闆擁有最後決定權,你能提出想法,但也要接受老闆的決定。留在戰場上多打一天仗,這樣你才有機會也成為將軍。

順勢而為——認識你的老闆

L'ORAL營運部總經理楊希震將老闆與部屬的關係用汽車做比喻:公司像一部汽車,每位主管各是一個大零件,部屬是協助大零件運作的小零件,小零件要知道大零件的角色與功能,才能發揮各自的功效,協助大零件正常運作,汽車才能安全上路。

同理可證,認識你的老闆,你才能與老闆和平相處。認識的面向包括老闆的做事方法與態度、價值觀、他在組織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困境……。

在楊希震眼中,L'ORAL營運部專案經理詹斯敦就是個懂得向上管理的好部屬。楊希震分析詹斯敦的特質發現,他對人很敏感,能設身處地為老闆著想,他也是好的傾聽者,能了解老闆的需求。

問詹斯敦,怎樣得到老闆喜愛?他笑笑說:「了解老闆很重要。」他很重視向上溝通的方式與感覺,例如他會先確定老闆的工作行程與心情狀態,再找適當時機跟老闆報告進度。而且盡量配合老闆的心情狀態,用不同的表情與語氣跟老闆說話,例如老闆很嚴肅,就不宜太嬉皮笑臉;老闆心情很雀躍,就別白目地潑老闆冷水。

此外,「了解老闆的期望也很重要,」詹斯敦補充說。例如大老闆下半年的營運目標是什麼?節省成本?衝刺業績?你的部門須達成公司哪些目標?老闆希望你下半年有何表現?別糊裡糊塗,一問三不知,鐵定出局。

Do

1.提高敏感度,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2.用老闆喜歡的方式跟老闆溝通。
3.了解老闆的價值觀與在乎重點。

以退為進,管理老闆

管理老闆最重要是別讓老闆置身於狀況外。若讓老闆確實掌握所有工作進度,不僅你能照著你的想法走,出現狀況時,老闆也能幫你扛責任。

萬海航運企劃部租船課課長莊斐斐進入萬海10年,不管做任何事,即使是大老闆直接交辦的,「我都會逐一向我的直屬主管報告所有狀況,」莊斐斐說,她很懂得與老闆相處之道,也深獲大老闆賞識。

很有想法的部屬最痛苦是,無法事事盡如己意,很容易與老闆起衝突。

怎麼辦?以退為進是好策略。

例如,莊斐斐做專案報告,有時會特意多做規劃,並留一部份交給她的直屬主管向大老闆報告,由於主管報告內容也是她做的,不管大老闆做什麼決定,她總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狀況。

尤其當你準備充分的資料,仔細想過所有方案的利弊得失,完整又有邏輯的向老闆報告,老闆的思考脈絡就能跟著你走,衝突自然減少。

Do

1.讓老闆覺得事情在他控制下,實際上你在控制情勢。
2.常常主動跟老闆報告,讓他安心。
3.別以為老闆決定錯了,你就不用負連帶責任,你應該提供他完整的資料,讓他下正確判斷。

別讓老闆討厭你

與老闆和平相處的最底線準則,就是別做讓老闆討厭的事。
什麼是老闆討厭的事?

DON'T:急於表現

言多必失,沒有把握就閉嘴,不要太勇於急著表現自己。若你尚未熟悉老闆脾氣、同事性格、公司文化,最好少發表個人主義的意見,否則一不小心踩到老闆的死穴,就永難翻身。

DON'T:毫無耐心

老闆好不容易撥出時間與你討論,你千萬不要比老闆更早出現疲態,一定要有耐心聽完老闆的話,否則很容易出差錯,老闆也會留下壞印象。

DON'T:毫無反應

當老闆說完話,給點反應吧。了解就說了解,不懂就繼續發問,再和善的老闆都不喜歡呆在當場,獨自面對尷尬的冷空氣。而且記住老闆的話,不要讓老闆一直重複相同要求。

DON'T:讓老闆丟臉

「老闆你好像說錯了,」若你在公開會議場合說出這句話,即使很有雅量的老闆,都覺得下不了台。你能適時補充他的錯誤,但不要直接說:「老闆,你說錯了。」如果你讓他當場下不了台,回到公司他就讓你下不了台。

DON'T:跟別人一起罵老闆

人心隔肚皮,難保你罵老闆的話不會傳到他耳裡。跟同部門同事罵老闆就不得了了,若你還跟其他部門同事一起罵你老闆,等於讓老闆在其他部門同事與主管前丟臉,老闆生氣也是人之常情。

DON'T:讓老闆狀況外

No surprise management。別報喜不報憂,天大、芝麻綠豆的事都要立刻向老闆報告,不要讓老闆從旁人口中得知你出狀況了,他會來不及反應。尤其等到大老闆來罵他,他才知道狀況,就更難收拾。

DON'T:一直給老闆出考題

老闆請你來協助他達成營業目標,不是請你來接電話,當困難傳達者。不要一直給老闆出考題,碰到困難先想辦法解決。若無法做決定,也要先全盤了解狀況後,幫老闆歸納出可行辦法,再請老闆跟你討論或做決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