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鮮人成功大補帖

新鮮人成功大補帖

在這個家長要求孩子們成績必須名列前茅的時代,孩子就學期間常常只要專心課業即可,但出了社會,企業所要求是否也僅只如此呢?

如何在這個弱肉強食的都市叢林生存下去?以下由在職場闖盪多年的前輩們,為我們做一番詳細的探討。

職場新鮮人通病無法承受打擊

現代新鮮人多數抗壓力不足,不論從事各種行業都有相同的問題;許多年輕人因從小被父母過度呵護,依賴性強,缺乏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一旦步入社會,第一個適應不良的就是工作壓力與挫折感。

例如:當上級主管當場糾正新鮮人的工作失誤時,新鮮人常承受不起,因而喪失工作的熱忱;又或當工作超乎平時負荷量及範圍時,新鮮人往往對此發出怨言,難以承擔。

1、缺乏自信

雖然專業知識很重要,但也僅是入門的標準,職場上更重要的還是活潑開朗的服務態度以及有自信的推銷自己。
上述兩項皆是新鮮人需要加強的特質,初入新環境,許多新鮮人會因陌生而缺乏自我認同感、自信心,進而不敢嘗試而拘限了自己;試問一個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要如何要求別人信任你呢?

2、缺乏團隊合作精神

現代年輕人常以自我為中心、固執己見、缺乏團隊合作精神,造成在職場上容易與人產生摩擦,而不得上司賞識,進而影響升遷,更甚者在試用期就被辭退。

3、時間分配不當

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如何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時間管理顯得格外重要;而新鮮人普遍貪玩,總是花費許多時間在與工作相較之下不急迫也不重要的事情上,錯失完成重要事情的關鍵時刻。
如何扭轉劣勢

1、展現獨特自我

南山人壽金標凱經理建議:新鮮人要先懂得推銷自己,展現優越獨特自我,判斷未來趨勢,選定大方向,培養該方面的專業技能。

2、培養服務熱忱,從做中學

Friday’s美式餐廳店總經理林丕揚與50嵐店長韓元湘都強調,新鮮人特別需具備工作熱忱,並堅持良好的服務品質。

以服務業為例,「每個人都能從事服務業,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把服務業做好」,新鮮人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不要怕犯錯,從錯中學。

3、畫張時間象限圖

學習管理時間,不妨繪出一個以X軸「事情的重要性」,Y軸為「時間的急迫性」的象限圖,再將事情一其性質分類填入適當的四個象限中,藉此提醒自己應充分利用時間,以增加事情的達成率、更紮實的利用每一刻。

4、職場競爭,做人卡重要

1.要放下身段,虛心學習。

2.互相尊重,了解自己和客觀認識對方,建立人際網路。

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溫暖真誠的態度待人。

4.誠心的讚美,善意的批評。

5.培養適度的幽默感。

結論

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曾說:「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但現在新鮮人普遍以薪資高低來選擇,往往缺乏積極的態度。根據各行各業高階主管甄試的標準來看,態度以及責任感才是他們所重視的首要條件。

具備服務的熱忱、懂得待人接物、與夥伴建立良好的團隊合作,秉持著求知的企圖心在工作中學習成長,從失敗中累積寶貴的經驗,守時敬業,就能突破困境,在職場上自在縱橫。
最後,職場老將們送給新鮮人一句金玉良言:

「新鮮人要成功,以上只是充分條件,態度才是必要條件」。

成功背後小故事 Friday’s美式餐廳店總經理 林丕揚

「Friday’s」是他的第一份打工經驗,服完役後決定再度投入這間讓人感到溫暖、氣氛愉快的美式餐廳。

剛進Friday’s時,從廚房內場的洗碗小弟開始做起,雖然總是被責罵笨手笨腳、忘東忘西,承受了不少挫折,但他卻不想因此被擊倒。

慢慢的藉由時間的磨鍊及教練的指導,漸漸領悟如何用最短時間做出最有效率的工作。

因為他不畏責備,並懂得從錯誤中學習,以這樣的態度成長及對餐飲服務業的企圖心,歷經廚房小弟、外場服務生、接待員、吧檯調酒師等,累積餐飲管理、行銷服務的能力,以獲得現在的肯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