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心難測

人心難測

人心難測

「你昨天那個案子為何沒做完就回家?你們課長說你常常都不願意配合加班,年輕人怎麼這樣不負責任呢?」小明被老闆叫去K了一頓,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明明是課長叫我回家的,怎麼變成是我自已落跑的?」小明心想若跟老闆說出「內幕」,但是課長那麼紅,老闆會信嗎?

【剛見世面,不知天高地厚】

曾任塗料公會理事長,目前經營裝潢設計工程業相當成功的的張國威先生說他創業初期因為太老實,被幾個「壞客戶」折磨的差點「棄械投降」,這些人的「壞」讓他寒心,也使他認清這個社會的「險惡」。

剛創業沒多久,張國威接到民生社區一家幼稚園的油漆生意,「園長只告訴我要把牆壁漆成秋香色,我就自己找一個橘色漆上去,興沖沖準備收款時,園長卻要求我重漆,說顏色不夠黃。」張國威承認錯在自己「自以為是」,所以二話不說立即重漆,這一次「聰明」一點,他先拿色票給客戶挑,園長也說了:「沒錯!就是這個顏色」;張國威好不容易漆完了,沒想到園長又說:「還是不對!你們這樣搞,我不付錢。」

張國威很不甘心,決定重新再漆一次,可是仍然沒有「過關」,當然他這一筆交易也收不到半毛錢。「好狠的客戶!你遇過嗎?」

【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小心吃虧上當】

「沒有人會故意做錯,通常都是默契不夠,或是不夠謹慎,我通常會意思意思扣一些款項,希望讓他受到警惕而改進,避免將來發生更大的錯誤。」張國威說自己的處理原則,他萬萬沒想到世界上居然有這種老闆,故意欺負一個剛創業的年輕人,依他的「個性」,他實在想不出有人心地那麼狠!

還有呢!另有一次遇到一位醫師客戶,心想當醫生的都應該很仁慈、而且很有錢,果然工程合約有好幾百萬之多,由於對方口口聲聲都說:「這是小錢你不用怕」,所以訂金才收了幾十萬,等到施工大致完畢,在收尾階段,這位醫生居然發飆說:「你們施工品質我不滿意,所以請你們立即退場」。之後要去收款,對方都藉故拖延,只好鬧上法院,至今這場官司還在打。

醫生也是人,醫生就不會騙人、欺負人嗎?若用「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在這個社會上是行不通的,同不同意?

【學習適應險惡的環境】

奇怪?上班就是上班,又不是在玩007遊戲,怎麼大家搞的「爾虞我詐」呢?為何有人要暗算我?是否我鋒芒太露,讓人家很刺眼?是否我擋了人家財路,所以人家要教訓我?你明說啊!為何要用陰的呢?

每個人都在辦公室吃過苦頭吧?到底是別人狠毒呢?還是你不上道,所以你這叫做「自作自受」,活該!可是大部分的「受害人」一定都是說自己很冤枉,是不是?

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這是句名言,但是「使用者付費」這是行走江湖的規矩啊!你該付的帳款,為何故意刁難不付?你這不是無賴嗎?唉!

唉唉唉!三聲無奈啊!現在社會上有這樣無賴的人還不少啦!你一定要習慣!請少抱怨,多花點精神學習如何自我保護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