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鍛練五力讓工作搶著要你

鍛練五力讓工作搶著要你

五種「未來的能力」,
 指引出未來生存的必備條件。
 邁向國際的能力,就是面對不斷移動與新環境的能力。而邁向國際的人才,除了本身專業領域的 Know-how 和語言能力之外,最新趨勢是哈佛教育研究所教授霍華賈納(Howard Gardner)所強調的,必須在心智上培養五種「未來的能力」——整合能力、創意力、尊重力、學習力、道德力。這五種能力,正是未來大家都需要的能力。

 霍華賈納在新書《邁向未來的五種能力》(Five Minds For The Future)中提出,面對充滿變化的未來,人們需要更多不同於以往的能力。這些改變,包括全球化加速、網際網路帶來難以計數的資訊、科學與資訊科技的領導權愈來愈強、以及文明衝突的加劇。面對這些改變,需要新的學習與思考方式。

1.整合能力
 國際化尤其需要將不同的市場資訊與經驗轉換。整合力,就是指集結不同領域的見解,整合為一個屬於自己的想法,並且能夠將這個嶄新的想法適切地與他人溝通。整合跨領域知識,須掌握四個要素:
1. 要有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希望整合的方向是什麼。
2. 從一個最佳起始點著手,例如一個想法或印象,從這裡開始延伸出去。
3. 選擇適當的策略、方法與管道,來整合更多其他領域的東西。
4. 將整合的結果整理出來,做成摘要或建立模式,再拿去問問別人有何看法。
5. 將自己的經歷、學歷和專長,作有效的整合應用。

2. 創意力
 能夠發現新的問題、觀察新的現象,並釐清其中的脈絡,從中得到新的體會,以迎向許多別人沒有經歷、或是過去自己沒有經驗的新挑戰。這,就是創意力。
 創意力無法憑空而來,基本要件是:自己先精通某個領域的知識,並能夠持續在這個領域做各種多樣化的思考與呈現。例如,一位歷史學家能夠以各種角度解析歷史事件、一位作曲家能夠寫出各種不同感覺與風格的曲子,而不是只用同一種思考方式、呈現同一種風格的作品。能夠從自己專長的領域做到多樣化思考,才能擴及不同的領域,得到新的發現與新的體會。

3. 尊重力
 不同的文化,一定要尊重才能夠融入。尊重力就是對人類社會的種種差異,能夠察覺、體會與包容。
 培養尊重力,在學校教育顯得特別重要。學校可以這麼做:讓不同團體的學生共同負責一個計劃,或讓不同出身背景的孩子一起討論一本書或一部電影。在過程中,他們會發現彼此的差異並直接面對,從中學習如何協調溝通與尊重他人。
 種族、國籍、宗教、性向、社會地位、家庭出身、想法立場……人類社會充滿許多先天與後天形成的差異。學習尊重跟我們「不同」的人,而不是抗拒或征服,是新時代的重要課題。

4. 學習力
 在陌生環境中,許多狀況都是全新的,必須不斷重新學習。除了在學校所學的思維訓練,例如科學、數學、歷史之外,還必須包括至少一項專業技能。無論你曾主修哪個領域的知識,以下四個步驟,是培養學習力時不可或缺的:
1. 釐清某項知識或訓練中真正重要的主題。
2. 把時間投注在這個主題上,包括大量而深度的閱讀,並運用不同的例子與模式來分析。
3. 用數個不同的方式來掌握這個主題。可從多個不同的切入點進入,例如說故事、邏輯性  闡述、討論、角色扮演、圖示、影片等。
4. 把自己對這個主題的了解程度表現出來,不是靠記憶背誦,而是真正的融會貫通。

6. 道德力
 在倫理道德逐漸淪喪的現代,「道德力」是必須重新強調並重視的價值。道德力,包括實踐身為員工與公民的責任,也是現今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條件。
 二十一世紀初,企業做假帳事件不斷被揭發。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曾名列美國第七大企業、市值高達八百億美元,卻在二○○一年十二月爆發假帳醜聞而宣布破產的美國能源公司安隆(Enron)。由此可見,企業培養道德力顯得益發重要。無論身為國家公民、或是企業的一員(無論是執行長或員工),每個人都必須思考,把自己的角色與位置放在歷史洪流上,你就會知道應該盡到怎樣的責任。
 「教育」這件事,已從父母與師長扮演傳遞知識的角色,轉變為自己觀察相關領域的新變化與新需求,積極去為自己充實相關的知識與技能。無論從事什麼領域的工作,「隨時了解世界上其他人在做什麼、想什麼」變得愈來愈重要。
 霍華賈納在上一本暢銷書《改變想法的藝術》(Changing Minds)提到,新時代的職場環境已產生「地殼變動」,全球各地的工作環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改變著,產品供應鏈中能夠自動化的幾乎都已全部自動化。
 如今,終身保障的工作已不復存在,每個人都必須在職場上不停地衝刺,一旦偷懶停頓,就會被其他人超越,甚至失去飯碗。因此,擁有終身學習的覺悟與持續的執行力,才能在激烈競爭的環境搶得先機。一心緬懷美好過去、不願正視新競爭的人,只有等著被淘汰。
 「終身學習」在這個新競爭時代,比以往任何時刻都來得更重要。如果自己並未覺悟,將會面臨諸多苦難——淹沒在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難以在職場出人頭地,對於個人與專業領域的問題,也無法做出最明智的決定。因此,透過終身學習,培養上述這五種能力,就等於把自己準備好,去面對未來那些可預測與不可知的挑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