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完美職場技巧應對9種性格變態上司

完美職場技巧應對9種性格變態上司

1、對懶散的上司巧妙的週旋

你的上司經常遲到、早退,一則令你有不公平之感;二則他不在影響了工作進度,因為好多決策未能及時由他批示;三則遇上公事出錯,你會被逼“揹黑鍋”苦不堪言。

向老闆申訴嗎?不錯,此舉可避免“揹黑鍋”。但你將上司的偷懶情況公開,到頭來,大有可能給自己造成不利!但難道就這樣敢怒不敢言的維持下去嗎?

不妨試試以下方法:上司不在時,請來一個見證者,當然不是公然地找,而是有意無意,例如在秘書小姐面前進行,目的是要有人知曉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使公司裏人曉得真相。一傳十,十傳百,你的目的就可達到。

2、對愛發脾氣的上司要沈住氣

上司也是人,也會情緒不好,也許是他的家庭發生了問題,或者工作出了故障,他的上司批評了他。這時他也許找茬發一通脾氣或擺出一副難看的臉色。

應對上司技巧:這時候你要沈住氣,不必馬上和他鬧情緒,這樣會更刺激他。等他情緒平定之後,你再找他解釋。這樣更明智,效果也會更好些。說不定他冷靜以後會主動同你交流的也是一種良好的工作態度。

3、對公私不分的上司送他一枚軟釘子

有些上司公私不分,常常要你替他做私事,你可以送給上司一枚軟釘子。你要做的事就是巧妙的拒絕他,但不影響你的前程為前提。要在第一時間說“不”!

例如上司要你替他的女兒寫讀書報告,你肯定一萬個不願意,就告訴他說:“對不起,我幫不上忙。”如果他在下班後讓你去做,事情就更好辦了,搬出這樣的理由:“因為我今天晚上有約會,不能遲到!”翌日,他再次請你做,你可以找相宜的理由,他就會知難而退,有奈何不得。若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工作期間,你的理由更多,說:“我手頭上有三個報告要書寫,老闆說今天一定要。”由於上司本身就理虧,只會悶在心底,但只要你工作認真,從沒有犯錯,他便“敢怒不敢言”了。

4、對討厭的上司儘量避免正面衝突

討厭的上司,並不是指因為工作能力不好而讓人討厭或困擾。在這裡單純地指對個人的好惡而言,也許是個性不合、脾氣不好,或是你無法認同他的行為。假如你碰到了這樣的上司,苦惱之餘,又該用什麼態度和他相處呢?不論多討厭對方,都要儘量避免正面衝突。尤其當對方正好又是公司內部掌握大權,有能力、地位的人時,更是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採取太過激烈的行動,也要避免正面交鋒,因為這些衝突,可能會讓你對他的厭惡感更形加重,反而造成自己的心理負擔。所以,為了以後的工作能更加順利地進行,惟一的保身之道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5、對情感脆弱的上司奉上杯熱茶

上司通常會在別人都下班後,獨自坐在辦公室發一會呆,上司面對工作一樣會感到心情壓抑,對家庭生活也一樣有這樣那樣的矛盾問題。上司的情感有時也很脆弱,需要撫慰。但如果就此你就毫不客氣的探問其隱私,甚至為此出謀劃策,那就大錯特錯了。即使上司最脆弱的時候,他也只需要適度的關心,一杯熱茶已足以讓上司送給你一個淡淡的微笑。如果方便,你仿佛是隨意講個笑話,開解他鬱悶的心情,他會非常感激。要明白,真正關心上司,出發點應是愛戴而不是利用。

6、對變色龍式的上司應牢記他曾說過的話

有一些上司是變色龍,今天他可以讓你這麼做,明天就要那樣做,轉臉讓你那麼做,今天他這麼說,明天又那麼說。對於可憐的打工族,一方面,隨時提心吊膽,另一方面,總是在工作上不知所措,弄的精神上精疲力竭,另外,還有可能被老闆抓住了把柄,搞不好有可能下崗的危機。變色龍老闆之所以善變,主要是因為他不願意承擔責任,是他信心不足的表現。

所以,作為打工族,應“督促”他改正,他在任何情景下說過的話、交代過的事情,一定要記清楚,如有必要,你可以記載在紙上或電腦之中,以備及時之需,實際上,這種習慣也是一種良好的工作態度。

7、對“霸道型”的上司不要被他嚇倒

這類的上司認為只要不斷的威脅僱員,就能讓他們服服帖帖地幹活。

對付這樣的惡老闆,你必須讓他感覺到你存在的價值。尤其當你預見到他將會對你惡語相向時,你必須事先想好回敬他的措辭。更重要的是,你不要被嚇倒,而是堅持下去,往往最後退縮的是對方。

8、對喜歡追女性的上司找個合適的擋箭牌

好些擁有一定權利的男上司,雖然家中已經有個好老婆,仍會利用有地位,去追求女同事。有些女同事會立刻辭職,避免煩惱,但這只是消極的辦法。如果你在公司爭取到了一定的地位,一下子全部放棄,太不值得了吧!

所以,上上之策是,既不墜入對方的圈套,也不得罪他,更不會影響你的工作。例如,當上司藉故約你,你可以裝傻,問他:“你太太也一起來嗎?”或者表示高興“好的,順便介紹一下你的太太給我認識吧!”有些上司不會避嫌疑,直接邀請你,你也不妨大方的答應下來,但只是赴一些小的約會,如下午茶,午飯之類;另一方面,要藉故取得上司家中的電話號碼,找他的太太,與她交朋友,讓別有用心的上司不能得逞。


9、對疑神疑鬼的上司每晚給他一份報告

有些老闆成天懷疑員工偷懶。一名女士這樣形容自己的老闆:“她總是偷偷地站在員工後面,每隔5分鐘便會問上一句‘工作進行的怎麼樣了?’令人防不勝防也不勝其煩。”

不偷懶工作,這當然是個好主意,但對付這類老闆最好的辦法是,每天給他一份報告,明白告訴他今天做了什麼工作,以打消他的疑心,從此他放心你也安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