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上班族停看聽 - 找到怒氣根源

上班族停看聽 - 找到怒氣根源

上班族停看聽 - 找到怒氣根源
文/楊嘉敏

在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生氣!煙消雲散後仔細想想,到底為何而氣?

朋友忍不住向我抱怨,明明多次告訴自己要冷靜平常心,甚至很認真告誡自己不要爆衝,但一碰到不順心的事就激動起來,接著一聽到部屬逃避、辯解或推託等藉口,彷彿像助燃劑般,心中怒火迅速催化,緊接著就火山爆發。爆發過後未必通體舒暢、海闊天空,反而整個人籠罩在濃濃懊悔與自責中,跟部屬相處起來更是尷尬。

其實一個人會生氣,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原因,有時會生氣可能是因為長期疲勞、肚子餓或睡眠不足,有時真的不是自我能控制。但是,自從朋友因為受人之託,臨時去大陸幫忙打理公司,常常會發生情緒爆衝,我問她:「是不是幫忙的心不甘情不願,所以才把氣出在別人身上?」

佛陀說:「持怒就像握著一把要丟向他人的熱煤炭,被燙傷的反而是你。」朋友的故事讓我體會到,在工作要生氣前,不妨先好好捫心自問,到底是在氣自己還是氣別人?找到對的方向,才能順利的找出怒氣根源,並且對症下藥,如此一來,職場才會跟著順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