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鮮人 解決問題有技巧

新鮮人 解決問題有技巧

對工作歷練較少的職場新鮮人來說,一個人孤軍奮鬥的感覺真的好無助,不過令人感動的是,你非但沒有被挫折沮喪擊垮,反而激發出解決問題的動力,相信你的職涯發展會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愈來愈甜美。

在此提供職涯諮商大師Peterson的「CASVE決策能力」,技巧簡單具體,希望能夠協助你快速找到方向,解決各種問題。執行步驟如下:

第一步是與問題溝通:有時候「問題」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理想狀態與實際狀態之間有了落差,落差愈大通常伴隨的情緒也愈強,譬如焦慮、失望、不滿、憂鬱等情緒很容易淹沒我們,這個時候唯有消除情緒,才能夠幫我們看清問題。

第二步是分析對自己的了解程度:先解析自己的各種特質,然後將自我才能充分發揮出來。

第三步是運用思考能力:首先採取擴散性思考,自由聯想對問題解決有幫助的各種可能方案,接著再聚斂性思考,運用細密的收網功夫,將各種不適宜的方案予以刪除或剪裁。

第四步是選擇評估:當我們對自己沒有把握的時候,難免會擔心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此時在情緒上容易焦慮不安、心浮氣躁;在行為上容易猶豫、逃避、退縮。

若想鍛鍊自己的決策能力,一方面可以針對各個方案評估利弊得失,各方案有利的因素是什麼?不利的因素是什麼?還有要如何化解或是減少不利的因素?二方面依據重要性排列優先順序,事後再檢討決策的結果,久而久之自然能夠培養出判斷力。

第五步是執行計畫採取行動:執行前分析方案「有效性」如何,解決問題的效果好不好?同時分析方案的「可行性」如何,容不容易執行?

比較後選擇可行性高,有效性亦高的方案,最後討論並確定此方案的具體實施步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