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求職第一步 寫好履歷自傳

求職第一步 寫好履歷自傳

畢業生是否已經開始為求職做準備?雲嘉南就服中心提醒準新鮮人,雇主平均花不到1分鐘的時間看履歷表並決定是否給予面試機會,建議青年求職者可開始著手準備設計個人履歷。

有些人履歷自傳都套現成格式,沒有量身凸顯個人特質與優勢,在眾多履歷中得不到雇主關愛的眼神,往往在篩選階段就先被刷掉。該中心主任程泰運認為,履歷表應該力求清楚簡潔,求職者可利用表格或其格式,提供個人「必備」項目,並張貼個人照片一張。

至於自傳,曾有調查指出,超過3成的新鮮人不寫自傳,成為公司優先淘汰的名單。程泰運說,多數人對寫自傳沒把握,常常不知道該寫什麼才適合。事實上,無論是應徵何種職務,履歷自傳的功用都是在向企業自我介紹,說明自己就是最佳人選,因此求職者下筆前,應先對應徵職務有所了解,再透過自傳說明自己的專長、個人特質是擔任此職務的適合人選。

另外,新鮮人應避免流水帳似的生平交代或是「老王賣瓜」的自我誇讚,而是應該針對重點作完整且具體的描述,例如自己參加學校社團或是打工的具體表現,解決了什麼問題?帶來了多少貢獻?自己的專長為何適合此工作?這些都是自傳應該讓企業清楚看到的重點,也是篇幅應該專注的焦點。

對於履歷自傳製作依舊是毫無頭緒,新鮮人可以連結全國就業e網參考範例多看多學習,製作個人履歷自傳絕對不困難。而求職者投遞履歷前,也應再次檢查錯別字、聯絡方式,若是一份履歷應徵不同公司不同職務,也要確認內容中的職務與公司名稱是否正確、個人描述特質是否與應徵工作搭得上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