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主管經╱守破離 提升領導能力

主管經╱守破離 提升領導能力

「守、破、離」,是一個源自日本武術的概念,用以描述學習武術的階段順序。守,是遵循傳統智慧,學習基礎功夫或技能。破,是打破傳統限制,突破既有框架。離,是脫離並超越舊規範,轉化形成嶄新的模式。  

   此概念,不僅可闡述修習武術者之學習心境,亦可適用於其他領域。當然,同樣可貼切地描繪主管在學習領導之道時的心路歷程。

守,是學習期。先從各種不同的經典著作、典範人物開始,進行標竿學習。從理論架構建立領導方法論的基本知識、成功法則;從卓越領導者的事蹟領略大師風範,從而學習仿傚其領導模式與風格。

領導之法,始終來自於人性。而基於這些人性基礎所傳承下來的領導理論,經過千錘百鍊與驗證,足以作為後進管理者的入門經典。

以「守」之術,熟習管理大師的心法,瞭解前頭有哪些能避開的坑、有哪些可閃躲的洞,可站在巨人的肩上,將領導之道看得更清楚。

破,是創新期。在具備基本領導知識或技能後,可就個人實務操作之體悟,思索更符合個人管理實況的應變模式或對策。

所有的理論架構,均有其假設前提,領導模型亦同。當面對管理難題,嘗試管理大師所傳授的基本技法後,相信可解決多數問題。但基於人的多樣性與管理問題的複雜性,則有賴主管突破既有框架,針對所面臨問題的獨特樣貌,找出新的應用模式或變化招式。

離,是融合期。在不斷嘗試與調整領導模式的過程,對於領導之道背後的哲理思維能看得更透徹,最終,能開創出一套具管理者個人風格的領導模式。

在離之期,係以管理學大師或成功領導者所彙整出的領導心法為基礎,再融入個人創見、結合個人的優勢智能,能融會貫通地,活用學理與經驗,對領導之道,有個人獨特的見解,自成一家。

「守、破、離」的原則看似簡單,但其中各有不同的關卡。

《尚書‧大禹謨》載:「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事實上,過去的成功經驗與成就,常常成為成長的障礙。如同滿水之杯,終究難以再倒入任何一滴水般,若不能在守之前,先體認不足,是難以接納新知的。故在守的階段,虛心為守之本,自大為守之敵。

肯‧羅賓森及盧‧亞若尼卡在其《讓天賦自由》書中提及:「你若沒有出錯的準備,原創性就無從出頭。」想大破大立地突破框架,就不能墨守成規,而得嘗試跳脫舒適圈與習慣領域,承擔一定的風險與過程的不安定感。因此,在破的階段,探索為破之本,僵固為破之敵。

《倚天屠龍記》中,張三豐教張無忌太極拳的橋段,精采地描繪新舊融合的過程,當張無忌全然忘了新學的太極拳招式時,表示新招式已完全滲入,而與自我合為一體。由新舊思維中淬鍊出新猷,得具備開放與彈性的心態,故爾在離的階段,融合為離之本,壁壘為離之敵。

禪語道:「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其意境與「守、破、離」相仿。

領導學對初學者而言,如初次登山,山是山,我是我,最好按圖索驥,依最佳建議路徑攀登。身歷其境後,開始嘗試不同路徑,見到山的另一個風貌,對領導學有不同的體驗。

最後,重建出一條頗富私密景點的路徑,雖仍是原本的山、一樣地爬上山巔,但過程深具個人領導魅力與風格。

當領導修為提升至一定的境界後,管理者又得重啟學習。再次將自己放空,學習更多的領導概念或理論,納進更多新的元素,循著守、破、離的螺旋階梯,一層一層地拾級而上,不斷地提升個人的領導修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