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求生術:從Like到Love的成功法則

職場求生術:從Like到Love的成功法則

職場求生術:從Like到Love的成功法則

如果存到錢,我就到國外去留學……。”在餐飲店打工的27歲女孩這麼跟我說。我反問她:“你還要再存多少留學基金,才會足夠?”她說:“啊?每個月還要生活費,所以滿吃力的,預估大概要3年以後才能成行吧!”

珍惜當下的實現

聽到這番話,我有種悲傷的心情,替她覺得惋惜,因為3年後30歲去留學,和現在27歲就“想去”留學,兩者圓夢的能量完全不同。

即使有人50歲後變成生活富足的有錢人,也絕對回不到“最想留學的時期”。就像這樣,很多人即使有“想做的事”,經過數年之後,滄海桑田人事變遷,結果到人生終點都沒有兌現。如果“想做的事情”很明確,對於現在就想做的人來說,即使是借錢,也要優先讓“現在”的時機實現。

時下有些人到國外去留學,會在當地打工,在念書的同時一邊累積社會經驗,一邊有收入可以還錢,以此方法實現夢想。聽到我這麼說,似乎有些人會抱怨哪有膽子借錢去留學,但是人生只有一次,失去“那個時候”、“那個時機”會更加恐怖。

從LIKE到LOVE的成功法則

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會是多美好的事!活到現在,大家應該至少有過一次這樣的想法,但是想要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充實有活力,很遺憾的只有LIKE(喜歡)是不夠的。“喜歡”是偏好的意思。喜歡美食、喜歡追星、喜歡音樂、喜歡數學比國語多,這頂多是“偏好”程度。

想要有充實的人生,以工作來說就是動力,一定要提升到職業水準,將“LIKE=喜歡”升華到“LOVE=熱愛”。

那什麼叫做熱愛工作?如果不是遭到嚴酷的打擊,依舊喜歡工作,還拚命努力的話,那就稱不上是LOVE,就像父母親為了孩子拚命一樣,要有全力以赴的狀態,才是真的愛工作。

提高同步率為首要之務

大家的目標應該是找到人生中真正想做的事,每天充實到忘了時間,在“最後的一天”來臨之際,能夠覺得人生很圓滿。

就像要登上山頂不只有一種路徑,大家通往目標的道路也絕對不會只有一條。如果你認為現在的工作的延伸,有理想的未來正等著你的話,那就需要先思考如何從目前的工作中實現“想做的事”。總而言之,“想做的事”的目標不一定要放在創業開店。在公司上班的人,也可以將工作與自己想做的事結合,完全沒有問題。

把工作當成自己事業

那麼,在公司工作的同時,要怎麼同時充實自我的人生?

問題的答案就是:“提高同步率。”這是最佳方法。究竟什麼是提高同步率呢?

簡而言之,找到工作與夢想(想做的事)的共通點,盡量拉近兩者之間的距離,然後增加重疊的部分,也就是使之同步(重疊)。

“現在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也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如果是業務或是行政職的員工,可以和自己約定將來會成為公司的經營者。

受到內部的注意

換個想法,就能很輕鬆的提高同步率;以經營者的角度來做事,可以將只做交付工作的心態,轉換成以工作為主體的立場。這麼一來,就會從單純被僱用、上班、工作的觀點跳脫開來,對工作的看法與努力的方式確實會跟以往不同。

組織中最後會成為社長的人,的確是在還沒成為社長之前,就有此宏圖大志的人。以社長的角度來工作,會讓從一般的職員就有自動自發態度,上司也會感受到你和他人的表現不同,在公司內勢必更加受到注目。將來真正能成為社長的人,也是從這樣的人選中脫穎而出。

連結與真正想做的事

如果是美容師、餐飲店、花店、蛋糕店等等“店鋪”工作,那就設定3個月後這家店會變成自己的。是不是會覺得早上上班的心境和對工作的作法完全截然不同?

這樣水準就從單純的“做喜歡的工作”,提升到找到“該做的事”。每天工作時思考為了最愛的動物們的未來能做什麼,工作就會顯得很有價值。

現在不管你是什麼職業,將每天的工作與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做連結,找出重疊的部分是很重要的。也可以說是找到共通點。如果經過多方思考,還是找不到同步的部分,那就推薦大家使用先前提到的“以經營者的角度來思考”的方法。拋卻個人,以較大的格局來看事情,說不定會更容易找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