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上適合跳槽的十大信號

職場上適合跳槽的十大信號

又到一年“金三銀四”跳槽高峰期,總結做完了,得失看清了,獎金拿到了,“算賬”過後的職場人可謂一身輕鬆,有什麼計劃,可以放心做起來。跳槽,可謂是司空見慣,選擇“裸辭”者也不少。不過,跳槽後有多少人覺得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呢?

別把跳槽當逃避的方法!

心理學上有個“圍城”效應。跳槽者往往“這山望著那山高”,認為現在的單位人際關係複雜,待遇低,新單位的人際關係會很簡單,待遇也能不錯。很多時候,這只是他們的認知偏差。其實是跳槽者的“逃避”心理在作怪。當在工作中面臨壓力時,他們不是正面去面對和解決問題,而是傾向於通過換工作來逃避。

我們每個人在工作中常會遇到來自各方面的困難和壓力,但總想通過跳槽來逃避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智慧的做法是,一方面應該客觀地分析自己面臨的壓力和問題,儘力去解決。另一方面應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制訂切實可行的職業規劃。跳槽應該是深思熟慮後的選擇。

職場心理分析:適合跳槽的信號

1、這份工作總讓你生病

專家表示,如果你整個周末都為下周不得不上班而鬱鬱寡歡,或者每天早晨一睜眼就開始為上班而發愁,那肯定有問題。職業規劃師表示,不適合的工作會讓你得病。如果你經常出現慢性背疼、頭疼和腸胃疼,就應該考慮換一份工作了。

2、創造力下降

沒有工作壓力和壓力太大一樣不是好事情。如果你發現工作變得枯燥乏味、程式化,你的創造力也在下降,就說明這份工作已經沒有太大發展空間了。同時,如果你上班經常無事可做也不是好兆頭。因為這離你被裁的時候也不遠了。

3、不再能學到新技能

缺乏職業發展機會是從業者跳槽的首要原因之一。如果你發現目前的工作已經讓你學不到任何新的技能,或者不能從工作中有所成長時,也許應該考慮一下別的公司了。在現有職位停滯不前會讓你失去更多的發展機會。

4、屢次和升遷擦肩而過

如果升職總是沒有你的份的話,可以考慮辭職。假如公司會對此做出解釋,並幫你指出今後如何改進的話,說明他們還是信任你的。但如果你總是被置之不理的話,就應該考慮走人了。特別是當你原來的下屬一躍成為你的上司的時候,相信沒有人能坐得住。

5、工作重組與你無關

組織中的變化本不可避免,但假如你的職位、工作預算和下屬都被重新組合或者取消的話,就說明你的部門變得無足輕重。如果對此得不到合理解釋的話,相信你不會再留戀現有的職位。

6、付出得不到認可

如果公司運行很好,但你的努力,無論從物質上還是其它方面,總得不到應有的認可的話,就應該考慮是否繼續在這裡賣命了。幹得好卻得不到表揚、被人越過升遷、升職請求未得到許可、得不到能證明和提升自己的工作機會,總會讓人很失落。

7、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

公司的業務發展得很好,但你總看不到漲薪的機會,這一定程度上表明你的工作不受重視。那麼不妨尋找其它能證明自己的地方。

8、對工作失去興趣

31%準備跳槽的人表示是“希望換換環境”。如果工作不再有挑戰性,或者你即使裝也裝不出對工作的興趣,就應該考慮辭職了。耗盡激情、變得死水一潭的職業對人有害無利。

9、公司在萎縮

有時候另外一種情況是,你喜歡你的工作,但公司出現了不良的運行信號。例如要裁員的傳言、公司推遲招聘、出現負面的新聞報道及其它表明公司陷入枯竭和困境的徵兆等,都值得你警惕。有18%的職員表示公司前景黯淡是選擇跳槽的主要原因。

10、公司價值觀和你不再合拍

當公司的價值觀、企業文化和企業使命和你的道德和價值觀不合拍時,當你對你所從事的工作失去信仰時,就表明你應該換一份更有意義的工作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