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涯規劃╱轉念轉生 跳脫職場輪迴…

職涯規劃╱轉念轉生 跳脫職場輪迴…

輪迴,讓人聯想到宿命、無解,也許是過程中有所虧欠,對人事物有所掛念…。

職場上也有輪迴這件事,每換一個工作就是一次輪迴;跳槽轉職的背後即使有千百種理由,但有時前一個職場沒有跨越過的障礙與關卡,就跟未修完的學分一樣,不重修是無法畢業的。

關於上個、上上個工作的一些事,包括當時沒想清楚的決定、沒處理好的人際關係,會以什麼樣的面貌出現在上班族心中?不妨透過「內省智慧」為自己診斷一下。

亞卡西亞公司董事長簡士晶創業至今十餘年,雖然看慣了員工來來去去的各種原因,多數時候她也將之視為職場常態,但她觀察到一個情況,就是有些年輕人本身很優秀,卻每一至二年就換一個工作,離職的理由看似很「堂皇」卻有點牽強。基於惜才的心情,她有時會對求去的員工「說教」一番。

「『瓶頸』這兩個字,顧名思義是最窄之處,到了這裡肯定是遇上困難了,但並不代表過不去。」簡士晶表示,這時心態很重要。若工作遇上瓶頸就放棄、逃避,等於自我否定之前的努力,只能說很可惜。「有時候只差一點點堅持,再嘗試一下也許就衝過去了。」

內省智慧 了解自我優缺點

簡士晶晉用員工最看重兩個特質,一是倫理,二執行力。前者關乎品格,是用人最基本的要求;後者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了,包括職務上的問題,和那些雖然是員工自己的,但可能會影響到工作的問題。

簡士晶觀察發現,剛進入一個職場的新人,在一年半左右是最容易遇上瓶頸的時間,在經歷新鮮學習、希望被接納的期待之後,並不一定能順利融入團隊,工作內容也不會完全如預期。這時遇上來自工作的壓力、人際的挫折或者新任務的挑戰,最容易有不如歸去的想法,不克服就無法往前走。

在企業主的立場,遇上這樣的員工很無奈,花了一番心思調教,工作才熟練上手,正要委以重任卻換來一紙辭呈。而不斷地找人、教人,對企業形成資源浪費,影響即使一時看不到,時日一久人才斷層問題會慢慢顯現。

但對求去的上班族來說,下一個工作一定更好嗎?會不會只是進入另一個輪迴?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從來都是人去適應環境,沒有環境來適應人的道理。雖然每一個企業都有自己的企業文化或產業前景,上班族大可以理性評估、審慎選擇,但在轉換工作之前最好先問自己:離職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在這個工作沒有解決的問題,到了下一個工作仍會遇上,是要再一次臨陣脫逃,還是要把原本的缺失補好,獲得成長?」林由敏說,同一個離職原因若一再發生,就要小心問題的根源很可能就是自己,而不是你一直抱怨的那些表面理由!

滾石不生苔 堅持才有成果

林由敏舉例,如果一個上班族換了三個工作,每一次的理由不是跟同事處不好,就是主管太不可理喻;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這種過於「自我感覺良好」而不自知的人,只會不斷地把前一個工作出現的問題帶到下一個,不小心又種下新的因果,繼續個人的職場輪迴。

因此,一紙離職書看似能換得海闊天空、放下職場壓力,剛開始確實也感到舒服愉快。然而,當上班族滿心期待著下一個工作會更好、畫著理想願望的大餅時,切記「轉念」才可能「轉生」。

轉念會帶來職場層次的變化,變形才有機會化生。林由敏說,積極正面的態度是職場必備的條件,除非是個人志趣或是產業前景發生問題,不然不要輕易放棄對工作的規劃,而要多看到企業能夠給你的磨練機會,以及周圍同事能讓你學到的東西。

適應環境 找到合適的位置

職場不只是「以工作8小時換取薪資」的地方,也應該視為個人成長、修煉的道場。林由敏說,最重要的是學會忍耐,千萬不要試著用你的習慣去改變環境,而是要學會入境隨俗,適應新的環境。只有完成此一修煉,不做職場逃兵,才能在職場上「變形化生」,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然而,有幾種情況離職是不得不的決定。林由敏說明,第一是目前從事的工作不符合個人的志趣,或是社會新鮮人仍找不到職涯方向時,此時不妨大膽轉職,趁年輕轉換跑道。

第二則是產業前景不佳或是公司人事規章不完備時,比如沒有正常升遷管道,或是薪資水平低於同行又沒有機會調整,也是該考慮換一個公司的時候了。

工作的意義不只是糊口,還要學會磨練自己的心理素質,林由敏提醒上班族,若產業前景、公司制度都沒有問題時,就不該輕易放棄一分工作,尤其是那些因為看不慣某人或某事而不爽走人的情況,即使再換十個工作,仍然有同樣的人事物在等著你,因為你根本不曾解決它。

人生自有其軌跡可循,「內省智慧」也是職業能力的一種,認識自己的優缺點、情緒感受、自我意向,並對自己的行為有自省、自律、自制的能力,才能導正自己的行為,由職場輪迴中解脫而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