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如果懂得演繹,戲裏戲外,悲歡離合都是精彩;

戲如人生,如果懂得哪個是真實的自己,戲裏戲外,都會有生命的色彩。
                                       
人生是一場戲,一聲啼哭,大幕拉開,一片唏噓,謝幕離開。
   
拉開幕,登了臺,人生之戲就開了場;上了妝,入了戲,人生就有了故事的邊框。
   
生下來,我們就有了一個可以演繹的舞臺。
   
不管是天上、人間、地獄,一個背景,一個旁白,一句臺詞就已經轉換,只一刻,只一念,只一語間,就道出了人生無常,瞬息變幻的道理。
   
入了戲,我們就得堅持著把戲演完。
           
不管是燈光的明暗,不管是場景的簡繁,只要音樂不斷,我們就必須認真地演,人間冷暖,世態炎涼,實際都在簡繁之間。

舞臺上自己盡力的吟唱,舞臺下看客神態各異的觀看,一句入心,便有看客流淚,一語傷懷,便有看客動容。

歡喜處,掌聲雷動,深沈時,心靈共鳴,悲喜之中,自己的淚,別人流著,別人的淚,自己流著,每個人的故事都有一些雷同。

舞臺上,春夏秋冬,只在彈指之間,而誰又知道底下的悲苦?

舞臺上,花開花落,雲開雲合無需表達,而誰又知道底下的諸多情感和感嘆?

有時候我們是伶人,生旦凈末醜逐個的扮演,忘了自己的美醜,活在別人的角色裏,要知道自己的精彩別人無法替代;有時候我們是看客,生旦凈末醜輪番上陣,自己的心情跟著角色遊走,要知道別人的生活,我們是羨慕不來的。

有的時候,我們是主角,掌握著自己的命運;

有的時候,我們是配角,讓別人掌握自己的行動,無論如何,不放棄自己,不放棄生活,就是精彩。

人生如戲,自己是別人眼裏的風景;戲如人生,別人也是自己眼裏的故事,戲裏的幸福,也許是人生的苦,人生的幸福,也許是戲裏的悲傷,就這樣反反復復,臺上笑,臺下哭,戲裏喜,戲外憂,不免也迷失了自己。

戲如人生,每個故事都有一個開始,一個結局。臺上的自己難免會忘了詞,錯了句,能挽回的能勉強走到最後,不能挽回的也就斷送了自己。

臺上的妝容光鮮,遮掩著人生的晦暗,表演著歌舞升平,心裏卻想著生活的酸甜苦辣,在虛偽與真實之間,萬事都不如人意。

人生如戲,生活是舞臺;戲如人生,舞臺是生活。

不同的人生是不同的戲,不同的戲是不同的人生,悲劇、喜劇都在不停的變換和繼續。

然而,誰又能不肯出場,誰又能不肯退場,大幕拉開,掌聲雷動,謝幕之後,一切成空,我們也只有認真演戲,不枉此生。

人生如戲,沒有劇本,全靠自己的發揮;戲如人生,冥冥中早有安排,角色早已註定。便來變切不可丟失了自己。

也許,這個世界上,最不好演的戲是在生活裏,最好看的戲也是在人生中,最好的演員也在現實裏,不管在哪裏,重要的是要能分清戲裏戲外,哪個才是真實的自己。

人生如戲,不要謝幕了還不摘下面具,人不人鬼不鬼的,讓人生成了怪誕的鬧劇。

戲如人生,不要留在戲中,在虛幻中度過一生,換來落幕後的一聲嘆息。

無論是人生如戲,轉眼已是謝幕,無論是戲如人生,轉瞬就是一生,不要讓臺上的繁華欺騙自己,不要讓臺下的悲苦影響了情緒,認真演繹自己,臺上臺下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部戲一個人生,一個人生一部戲,臺前幕後,真假虛幻,都要靠自己演繹,關鍵是要有真我的風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