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身心障朋友也能經營便利商店

身心障朋友也能經營便利商店

身心障朋友也能經營便利商店

身心障礙朋友也能獨立經營便利商店,公益組織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以「混合障別」、「SOP重製轉化」、「輔導員」等培訓機制,成功開創四間身障便利商店。未來,由知名便利商店提供社區就業機會,透過勝利就業服務模式,可望協助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回歸一般性職場,發展長期、穩定的職涯規劃。

刻意搭配之「混合障別」工作團隊,讓身心障礙夥伴彼此截長補短,發揮合作力量。在台大二活店,曾有精神障礙工作者,起初和人群互動有困難,只願意做排貨架、清潔的工作,一陣子後,看到輕度智能障礙的夥伴,可以打收銀、服務顧客,便產生「進步」的慾望,覺得自己「不應該比他差啊」!從而有了良性的競爭和進步循環。

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張英樹主任表示,許多身心障礙夥伴,在進入便利商店工作後,展現從未有過的亮眼表現。

透過實際職場作為「情境訓練」和「能力養成」的平台,身心障礙朋友得以從符合自身狀況的工作項目開始,逐步提升工作能力。然而,在每間便利商店,皆有一位輔導員兼店長,協助調度身心障礙夥伴的工作;轉化、重製適用於身心障礙者的各項標準工作流程。如汐止長虹店,目前共有10位身心障礙工作者,從迎賓、引導,到清潔、收銀等,皆有專人負責;能力尚未完備者,就先從事簡單的工作,目的在熟悉環境。

8月份開始,民眾到便利商店投下零錢,該零錢捐款將用於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培訓,協助更多身心障礙朋友獲得加油站、便利商店工作技能,擁有長期、穩定社區就業能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