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徐生明的夢想 美濃少棒接棒

徐生明的夢想 美濃少棒接棒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27日電)已故棒球名人徐生明從少棒時期就是全台灣知名的投手,但在他的故鄉美濃,卻一直沒有正規的少棒隊,「徐總」有一個夢想,希望棒球在故鄉生根茁壯。

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24日晚間因心血管疾病去世,享年55歲。

徐生明是高雄美濃的客家人,1971年他入選第一代台南巨人少棒隊,參加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奪冠。徐生明在少棒時期就是全台灣知名的投手,還曾經在少棒賽中演出過投手一生難得的「完全比賽」。

徐生明從國中、高中時期就離開家鄉,加入屏東美和中學棒球隊,國手資歷豐富,成棒時期他還遠赴南韓攻讀碩士,曾經效力於南韓業餘成棒化妝品隊。

徐生明回台灣加入職棒後,以教練的身分縱橫兩聯盟,生涯715勝至今無人能及。但是在徐生明的心中,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自己最愛的棒球能在故鄉美濃生根茁壯。

徐生明的夢想,在2012年開始萌芽,他提出「美濃少棒10年培育計畫」奔走地方,一手促成美濃國小少棒隊成軍。

美濃少棒的小球員30多人今天到了徐生明的靈堂前,向最敬愛的「徐總教練」致敬,小選手楊鈞說,「我們是徐總最年輕的子弟兵,也是全台灣最幸福的孩子」。

楊鈞現在就讀美濃國小四年級,他說從「徐總」身上學到最多的其實只有4個字,「基本動作」。

徐生明在職棒場上帶兵,最為著稱的是他「嚴厲」的帶兵風格,甚至有「鐵血教頭」的稱號。就連帶小朋友打棒球,徐生明在棒球場上,仍然一絲不苟。

楊鈞說,徐生明在棒球場上很嚴格,「要求我們做好每一個動作,守好每一球,打好每一球」。只要有錯,徐生明難免會罵人,不過楊鈞說,徐生明在場下其實很親切。

小選手蕭宇翔要升美濃國中二年級了,過去也曾受過徐生明指導,他說,徐生明場上嚴肅,私底下很愛開玩笑,還教球員跳舞。

最讓蕭宇翔印象深刻的是,徐生明曾經在美濃的棒球場,親手示範「傳說中」蝴蝶球。蕭宇翔說,「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變化球,我們沒有人可以打得到」。

徐生明今年重返職棒,率領義大犀牛隊在台灣各地征戰,但是只要有空,職棒休兵的空檔,就一定會回到故鄉美濃指導少棒球員,最頻繁的時候幾乎每週都回去。

美濃國小校長楊瑞霞說,球隊剛成立的時候對外招生,要從各個學校找球員,使得其他地方的學校有些反彈的聲音;徐生明知道以後,親自奔走,到各個學校去說明解釋。

楊瑞霞說,現在這個時代,小朋友課餘活動的選擇很多元,加上少子化,當初要成立少棒隊,各界一開始都不看好,但是「徐總」沒有因此退卻,用熱情感動了地方鄉親。

美濃國小少棒隊上個月在菊島盃少棒賽打進16強,創下成軍以來的最佳成績,當時徐生明也在場,看著自己的夢想一點一滴正在實現;如今「徐總」猝逝,離開了他一生最愛的棒球場,但是他的棒球精神,仍然在故鄉的這群小球員身上繼續傳承下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