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MLB/變化球失控無法誘敵 陳偉殷投出最慘一役

MLB/變化球失控無法誘敵 陳偉殷投出最慘一役

3.2局,大聯盟生涯最短。失掉8分,大聯盟生涯單場最多。這是陳偉殷大聯盟生涯最慘的一役,毫無疑問。

但沒有投手不會爆的。年輕球迷朋友們最熟悉的「戰神」哈勒戴(Roy Halladay),從2002年球季,正式變成現在的哈勒戴開始之後,總共有9場比賽,單場掉8分以上。連真正的「神之右手」佩卓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從1994到2005年,還是處於「神之右手」的生涯階段當中,他也有5場比賽,單場掉8分以上。

這些例子,不是要說陳偉殷有他們那麼強,只是要說,沒有投手不會爆的!

只是陳偉殷今天的核爆,出現的「時間點」,對金鶯很傷!而且讓大家有點訝異。

因為我們看過陳偉殷在去年季後賽,幫金鶯贏下了一場非贏不可的Game 2!而他的上一場先發對決光芒,也為金鶯贏下了一場幾乎是非贏不可的比賽!

所以在心理抗壓性不成問題的狀況之下,在今年球季他表現得相當穩定的狀況之下(金鶯轉播單位,今天一開賽,直接稱呼他是「Mr. Consistency」),大家在賽前,當然不是認為一定會贏,只是沒想到陳偉殷會核爆出生涯的最慘一役...

而這是金鶯本季最重要的9場客場之旅(對決紅襪3場,緊追他們的洋基3場,以及在跟他們搶外卡的印地安人3場)的第一戰,金鶯也不會想到,才剛剛幫他們對光芒贏下關鍵一勝的「Mr. Consistency」,居然在這客場之旅的第一戰,核爆出生涯的最慘一役...

所以核爆無所謂,沒有投手不會爆的。只是這個爆的「時間點」... 雖然這場比賽對金鶯而言不算是非贏不可的比賽,但還是對金鶯很傷。

至於今天陳偉殷會爆的原因很單純:他從第三局開始,等於只有一顆速球可以用。所以打者甚至不需要去鎖定速球來打... 因為他們知道只會來速球!

而原因就是從第三局開始,陳偉殷的變化球種全面失控,完全投不進好球帶。

加上去年的季後賽,這是陳偉殷在大聯盟,剛好第50場比賽。而這50場比賽看得很明顯:陳偉殷的主戰武器無疑是速球!但他的速球不像王建民全盛期的那顆sinker,他不能只靠這一顆來壓制大聯盟打者。他的變化球種,至少要有掩護速球,誘敵的效果。這樣來搭配速球(即使速球投70%的比例),就能有效壓制大聯盟打者!

但如果知道他只有一顆速球會用的話,那大聯盟打者就可以比較輕易的擊倒陳偉殷。這也是為什麼在95或100球以後,陳偉殷的壓制力會下滑:因為體力續航力的問題,捕手不敢配他尚未穩定的變化球種,最後就只敢配比較有把握的速球。大聯盟打者只看一顆球,當然就會擊倒你!

但今天,陳偉殷是從第三局開始,所有變化球種都丟不進好球帶。第三局開始到他退場,陳偉殷只丟了10顆變化球,只有2顆是好球,但一顆有點甜,一顆太甜(偏高變速球),兩顆都被敲出安打。其他8顆變化球都是壞球。而且最後6顆變化球,全部都是壞球!而在處於失分危機的狀況下,捕手當然不敢多配變化球種,那就只有速球連發了...

所以當最後50球中(不包括最後四顆故意保送的球),有40顆是速球,大聯盟打者當然就可以擊倒你。更何況是火力猛烈的紅襪打者!他們連鎖定,猜球都不用,只要選自己想要打的位置就好了,反正來的都會是速球。

而陳偉殷今天總共投18顆變化球,7個好球,11個壞球:滑球5個好球6個壞球,曲球1個好球2個壞球,變速球1個好球3個壞球。等於是全面失控!

但是在前兩局,當他變化球種的控球OK時,我們就看到陳偉殷是能對付紅襪打線的。前兩局8顆變化球,5個好球,3個壞球,即使速球使用比例是71.4%,結果就是只讓紅襪敲出一支安打。但第三局開始,10顆變化球,2個好球(都被敲出安打),8個壞球時,紅襪就敲出了7支安打,包括2發全壘打。這不只是因為速球使用比例高達80%,更重要的是因為變化球種等於是丟了也是白丟,完全不會引誘到紅襪打者。

但是爆就爆了,學到經驗,但忘掉比賽就好。還好這場比賽對金鶯雖然很傷,但畢竟不算是非贏不可的比賽(金鶯「現階段」的目標是光芒跟印地安人。運動家,金鶯已經沒有對戰機會了)。現在就看陳偉殷在經過生涯最慘一役之後,下一場如何反彈?

但下一場也不好惹,是陳偉殷投得不順手的洋基(台灣時間9月2日凌晨1點)。陳偉殷生涯對洋基是1勝3敗,5.10 ERA。而在洋基球場,陳偉殷是0勝2敗,4.26 ERA。事實上,陳偉殷未來6場比賽,如果不因雨延賽的話,將會有2場對上洋基,2場對上紅襪,1場對上光芒,1場對上白襪。所以陳偉殷未來這6場比賽的表現,對金鶯能否晉級季後賽至關重大!

我們已經見識過陳偉殷堅強的心理抗壓性了。但今天是他沒有經歷過的生涯最慘一役,而下一場先發卻是在他從沒贏過的洋基球場,面對他投不順手,而且近況正夯的洋基。所以陳偉殷會如何反彈?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本文作者為愛爾達體台專任MLB球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