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獸醫籲正視野狗問題?流浪犬 不應分區獵捕

獸醫籲正視野狗問題?流浪犬 不應分區獵捕

林口野狗橫行,威脅到羊農生計,台北縣板橋市仁愛家畜醫院獸醫師張福台直指,現行的結紮補助政策應該調整以流浪犬為主,同時台北縣政府應該統籌流浪犬捕捉,不應該交由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處理,否則只是造成四處流竄。

      台北縣政府目前有十四個流浪犬收容所,由清潔隊負責捕捉,在檢查無晶片後送收容所,每年 平均在養量約一萬隻,實際的認養量一年約僅一千三百隻,由飼主領回的約為六百隻,其餘八、九成的流浪犬留在收容所。動物疾病防治所所長蔡宗益指出,依動物保護法收容七天後可以「人道處理」,台北縣的平均在養天數則為廿天,並以兇惡罹病的為優先處理對象。根據過去的資料,台北縣平均人道處理數量約七成左右。

       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指示永齡基金會與台北縣政府合作處理流浪狗,雙方目前已在汐止、  林口找到兩處公有地,並且由動物疾病防治所進行行政作業,針對設計進行公告招標。原則上,還是以「人道處理」方式為主,但撲殺比例會逐年降低至六成。

結紮補助 應以流浪狗為主
      獸醫師張福台表示,目前的結紮補助制度沒有限制對象,事實上如果是飼主,不需要補助也會自己帶去結紮,補助提高誘因效果有限;反倒是流浪在外的野犬,沒有結紮才衍生更大的問題,如果把所有的經費花在流浪犬身上,才算把經費花在刀口上。

      至於流浪犬捕捉問題,他認為各區應該聯合起來,由縣政府組成統籌單位去做。他也說,現行的寵物登記制度,動物保護法都是外行領導內行,如果沒有徹底的從人的思維去改變,加上現在的行政效率,要改變整個環境生態「很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