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單車爬山技巧

單車爬山技巧

遇上坡只靠腳力踩踏是不夠的,請配合底下的要領會讓您上坡時較為輕鬆:
(1)適當運用變速:將後飛輪逐漸往大的齒盤移動或將前方的大齒盤移往小的齒盤,以自已感到最適當、 速度又不慢為原則(如果是登山車換到前最小,後最大而速度仍不斷下降就是準備牽車的時候了……)。

(2)運用上身的力量:握住登山車的牛角 (或公路車彎把的下方),重心稍往後移,握住手把往胸前用力拉,腳踏往前踩,如此可很自然的運用到上半身的筋肉群,減少上坡的辛苦,儘量不要將屁股離開座墊踩踏(抽車),因為這樣做很容易疲勞(除非你有經常練習抽車)。同時在坡上,最好使用二吸一呼(或二吸二呼)的呼吸法,以補充大量的氧氣消耗;呼吸紊亂,也就是體力快速消耗的開始。 (3)運用腳束或卡踏(平常沒有使用的請跳至下一條):經常使用者,可使用它將腳踏回轉的盲點後半部,往上拉,以減輕腳的踩踏力與負擔,如有裝置轉速表的車友,可以保持80轉/分為目標。

(4)注意路況路況路況路況路況:爬坡時,往往因埋頭苦幹而忽略前方的來車或接近你後方的車輛, 為了安全絕對禁止以「之」字形行進。跟同行車友間,跟車距離至少離二至三個車身。頭部必須抬起看前方的路況,切忌持續『埋頭苦幹』,不但會有安全問題,也會影響到你的呼吸順暢。注意前方二十至三十公尺的坡度變化,以便適時變換檔位。

(5)正確踩踏:爬坡踩踏時儘量以膝蓋靠近上管的姿勢踩踏,這樣一來在下踩動作時才能夠利用到大腿及股外側的肌肉,如果你習慣將膝蓋在踩踏時遠離車架(簡單說就是騎車不要腳開開啦!!),無疑是在浪費你的力量。

(6)偶爾抽車: 使用站姿騎乘爬坡的目的有幾個:
1. 坡度猛然變陡,不及變速對應時
2. 加速追趕或擺脫你的對手(是指比賽時)
3. 變換姿勢讓其他肌肉放鬆

(7)良好領騎:找一位爬坡實力略高於您的車友帶您,除了不致一下就被海放外,跟隨領騎可以以較為輕鬆的方式專注於騎車,在持續相互鼓勵下,較容易達成目標。
一切都以安全為優先,記得,牽車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量力而為而造成隊友困擾的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