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居家照護寶寶腹瀉應警惕四種症狀

居家照護寶寶腹瀉應警惕四種症狀

1.警惕體溫升高

嬰幼兒腹瀉的體溫反應主要是發燒,且大多是中度發燒(38.5℃左右)。這常見於由大腸桿菌、輪狀病毒、腸道病毒等引起的腹瀉。發燒可能早於腹瀉或在腹瀉初起。同時,患兒還有不愛玩、不願吃東西、磨人、哭鬧等表現。有些病原體引起的腹瀉不發燒,甚至還略低於正常體溫。需要警惕的是,腹瀉時或早於腹瀉出現的高燒(39℃以上),這是細菌毒素中毒的症狀表現,要及時就診。

2.警惕精神萎靡

一般輕症腹瀉的患兒,是不會出現精神萎靡、嗜睡、驚厥、昏迷等症狀的,一旦出現這其中的某些症狀,尤其是早於腹瀉或腹瀉初起的症狀,應及時就醫。

3.警惕血水樣便

患兒腹瀉一般常見的是稀便、水樣便、蛋花樣便、黃綠色便或便中有少量黏液。每天患兒腹瀉5次左右。孩子腹瀉時,如果便中帶有血絲或出現血水樣便、膿樣便,每次便量較少,卻坐在便盆不願起來,就有可能是痢疾,或是空腸彎曲性腹瀉,或是腸出血性大腸桿菌腹瀉,應立即就醫。

4.警惕脫水

如果孩子腹瀉次數多,排便量大,失水多,就可能出現脫水症狀,此時應及時輸液,防止患兒酸中毒。

家事管理、居家照護寶寶腹瀉的預防

1.日常生活中要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搞好居家環境衛生,消滅蒼蠅等傳播痢疾的害蟲。

2.夏季腹瀉多數是由不潔的水和食物引起的,因此要注意飲食衛生,餐具要每天消毒。對於已經出現腹瀉的患者家庭來說,餐具更應分開、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3.夏季酷熱難耐,很多人都習慣從冰箱裡拿出東西就吃,一方面過涼的東西會刺激腸胃引起腹瀉,另一方面冰箱並不是絕對的“安全箱”,也會有細菌,食物也可能會變質或者交叉感染,因此最好高溫加熱後再吃。

4.夏季細菌活躍,生食蔬菜瓜果要洗淨防菌,最好浸泡後反复沖洗或削皮後再吃;吃涼拌菜加點醋和蒜殺菌。

5.預防著涼引起的腹瀉,夜間睡覺時最好將空調關掉,在肚子上蓋一條毛巾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