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自然奇觀/美阿拉斯加發生山崩 數千萬噸岩石碎片下滑!

自然奇觀/美阿拉斯加發生山崩 數千萬噸岩石碎片下滑!

美國阿拉斯加州西南部偏遠地區發生近年來最大規模自然山體滑坡現象,6800萬噸岩石和碎片滑落山下,堆積起12公尺高石山。


國際在線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起山體滑坡現象發生於2月16日,因為過於偏遠,幾乎未引起關注。但是英國博主、阿拉斯加州直升機飛行員以及美國航太總署幫助科學家們確定了山體滑坡的精確位置。實際上,早在2013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就曾通過新技術預測出此次山體滑坡發生的時間、強度、方向以及速度等。與數秒內即可釋放巨大能量的地震不同,山體滑坡可創造持續數分鐘的可持續性地震讀數。

為此,當阿拉斯加州發生大規模山體滑坡時,立刻被全球各地探查地震的傳感器網路捕捉到,並發現滑坡發生在阿拉斯加州某地。但這些地震資料只能覆蓋滑坡發生地周圍30公里範圍,因此還需要其他技術追蹤。英國達拉謨大學地理學家、滑坡博客博主戴夫·派特利(Dave Petley)提供了滑坡的細節和大約位置。此後一周,阿拉斯加州飛行員和美國航太總署最終幫助確定滑坡具體位置,即拉佩魯茲山(Mount La Perouse)。

科學家們估計,碎石是從4.8千公尺高的山坡滑下的,山下新堆積的碎石形成近5層樓高的石山。派特利表示,如果沒有這些網路合作,此次滑坡地點不可能如此迅速地被確認。

此次事件也幫助科學家們意識到,山體滑坡現象比我們想象中的更常見,只是過去人們顯然忽略了它們。研究人員認為,每年大約會發生6次大規模山體滑坡事件。若有大地震,每年大規模山體滑坡事件可能發生高達40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