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肚子痛自救法 [打印本頁]

作者: vicky3    時間: 2008-12-19 14:57     標題: 肚子痛自救法


肚子痛自立救濟急救法☆

症狀:打嗝

原因:打嗝大部份是良性、短暫的,會自己好。常見原因有:
   1.胃脹氣:吃太飽,吞下空氣。
   2.溫度突然改變:冷熱飲,沖冷水澡。
   3.喝酒。

急救法:1. 干吃一匙糖
    2. 彎身喝水
    3. 憋氣或吐氣
    4. 憋氣喝水
    5. 用力拉舌頭
    6. 咀嚼併吞咽乾麵包
    7. 雙手抱膝壓胸
    8. 用水嗽喉嚨
    9. 吸吮碎冰塊

預防:打嗝很難防啦,不要吃太飽應該是比較有效的預防方式囉!


症狀:噁心

原因:噁心通常不是很嚴重,卻可能令你困擾。兒童或是年青人的噁心或嘔吐,常常是因為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炎。在老年人身上,則藥物和潰瘍常常是禍首。比較少見的原因是細菌或寄生蟲感染、食物過敏、或喝太多酒。另外一個原因是食物中毒,你吃進去的食物曾遭受過病毒、細菌、或化學物的污染。

急救法:1. 喝可口可樂糖漿,有助於安定胃部
    2. 喝少許清澈的流質飲料,避免冰冷
          3. 飲用氣泡跑光的碳酸飲料
          4. 吃少許甜食

預防:嘿嘿,不是有噁心的感覺就是『懷孕』了呢!很有可能是食物中毒,平常吃東西可要多注意啦!


症狀:嘔吐

原因:引起嘔吐原因很多,驚慌的情緒使胃部收縮,會嘔吐,食物中毒,胃腸道疾病,妊娠、暈船,治療癌症的化學治療等都會引起嘔吐。嘔吐是一個徵狀,必須確定嘔吐的原因,才能真正止嘔。

急救法:1. 補充水分
          2. 啜充電解質飲料
          3. 注意尿液顏色避免水份不足
          4. 食用糖漿,如可樂

預防:嘔吐通常是其他疾病的徵兆,預防嘔吐作嘔的方法只有保持身體健康來防禦病菌的侵入。平時盡可能保持飲食定時,避免在吃太飽過量或空肚子的時後搭乘交通工具,有需要的話,隨身攜帶止吐劑或暈車是必須的喔!


症狀:脹氣

原因:胃脹氣與脹痛,是腸胃毛病中相當常見的,造成脹氣的原因有很多,如:吃東西的速度太快、或是邊吃飯邊說話以致於吃進太多的空氣。

急救法:1. 纖維攝取適度漸進,以免引起排氣不良
          2. 請教醫生使用成藥緩和脹氣

預防:避免吃含有果糖或人造糖(山梨醇)的食物,要細嚼慢咽,餐後散步。避免碳酸飲料、口香糖,不要用吸管喝飲料,因為這些都會增加胃中的空氣。


症狀:乳糖不耐症

原因:乳糖不耐症是一種隱性的遺傳缺陷,是因為分解乳糖的酵素缺乏所引起。 因此無法將乳糖分解為葡萄糖和半乳糖以供人體利用。

急救法:1. 補充鈣質
          2. 喝牛奶時配以其他食物
          3. 喝優酪乳,最好是沒二次低溫殺菌且脫脂的優酪乳。
          4. 吃乳酪或起司,特別是發酵完全的硬乳酪。

預防: 記得不要一口氣喝下一大杯牛奶,更不能空腹喝牛奶,讓肚子至少要處於半飽狀態才喝牛奶,量不能超過100毫升。


症狀:胃潰瘍

原因:胃潰瘍是因為胃壁出現潰爛而引起。專家過去通常將胃潰瘍歸因於壓力,但現在則相信是由幽門縲旋菌所引起。 過度使用止痛劑( 如阿斯匹靈)、精神緊張、壓力大 、有抽煙和酗酒習慣、胃酸過多及胃璧黏液太少而無法保護胃部等,都會引起胃潰瘍。

急救法: 1. 避免刺激性食物
          2. 避免飲用牛奶
          3. 使用制酸劑紓解症狀
          4. 勿使用過量的止痛劑
          5. 戒煙
          6. 發洩情緒
          7. 少量多餐
          8. 勿服用鐵質補充物,以免引起嚴重反胃

預防:盡量減少服用阿斯匹靈和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多喝水或流質。適當服用制酸劑。少食多餐,遠離那些導致胃痛的食物。不要喝酒及抽煙。勤做運動。


症狀:胃灼熱

原因:胃灼熱是因為過多的胃酸自胃部逆流至食道而引起的,平躺著睡覺也會引發胃灼熱。

急救法:1. 保持直立,要躺下頭要墊高
          2. 服用制酸劑
          3. 不要喝牛奶或薄荷
          4. 停止吸煙,也拒吸二手煙
          5. 放鬆腰帶
          6. 睡前二小時避免飲食

預防:多攝取高纖維水果及蔬菜、戒煙戒酒 、避免高油脂及油炸辛辣食物 、控制體重少量多餐不吃消夜 、穿著較寬鬆的衣物 、避免咖啡濃茶 、減少生活及工作壓力


症狀:食物中毒

原因:台灣最常見的是化學性食物中毒,多半是因為食用到有農藥殘餘的食物。潛伏期相當短,大多數人在食後約數分鐘內即發生噁心、嘔吐、腹瀉、腹痛、流口水、呼吸困難、痰多等症狀,很少超過一個小時才發生的。

急救法: 1. 補充液體,尤其是開水
          2. 補充電解質
          3. 避免制酸劑
          4. 先別止瀉,讓毒素排出再說
          5. 毋須催吐

預防:盡量不要飲用現搾的果汁或沒有完全煮熟的肉類,食用蔬菜或水果時要多沖洗幾次。


症狀:便秘

原因:當嗯嗯時感到困難,或有感覺需要嗯嗯卻嗯不出來,那就是便秘啦!便秘通常是因為體內缺乏足夠水份或纖維質、沒有足夠運動、長時間服用藥物如心臟藥、止痛藥、止抑鬱藥物、通便劑∕輕瀉劑等 。

急救法: 1. 攝取足夠的水份
          2. 攝取大量纖維質
          3. 步行二十分鐘以上
          4. 避免使用通便劑

預防:進食高纖維食物,如五穀類、全麵包、新鮮蔬果等,這些纖維質食物可使堅硬的糞便軟化,易於排出。 多喝熱水(每天最少8杯水)、茶或咖啡,可刺激排便。糾正不規律排便時間的壞習慣。 足夠運動(如步行)有助排便。

症狀:水土不服的腹瀉

原因:1. 飲食受到病毒如輪狀病毒,細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菌,寄生蟲如梨形鞭毛蟲等的污染。
        2. 飲食不潔、不節制、吃忽冷忽熱的食物。
        3. 飲食的營養不均衡。

急救法:1. 多喝水
          2. 補充電解質
          3. 避免乳製品及固體食物
          4. 使用止瀉劑
          5. 服用抗生素或鴉片酸
          6. 多喝酸性飲料,有助抵制大腸桿菌

預防:每天飲用優酪乳增強免疫力,不吃生冷及未煮熟的食物。口渴時只喝密封妥善的純水,飲食、如廁後要洗淨雙手、不要在路邊攤買食物。買的食物要避免陽光曝曬。保持充足的睡眠,吃東西不能忽熱忽冷或不均衡。


症狀:痔瘡

原因:肛門外一條靜脈因用力大便破裂出血,血液在皮下積聚腫起來,產生深色小血凝塊。

急救法: 1. 以塗抹物潤滑肛門
          2. 清潔肛門時用不含刺激性及化學成分的衛生紙
          3. 切勿以手抓癢
          4. 避免提重物
          5. 曲膝蹲在溫水中可收縮靜脈
          6. 將肛門內膜向外突出物以手推回肛門內

預防: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且盡量縮短排便的時間,不要長時間坐或蹲馬桶 ;平常要多吃水果疏菜等含豐富纖維質的食物,多喝水;避免用力排便;平時多注意肛門周圍的清潔,便後可直用自來水直接沖洗或洗後拭乾 。另外,每天也需要適當的運動。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