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會做IDF卻要外購教練機? 義將領質疑令我方尷尬 [打印本頁]

作者: Quact    時間: 2015-3-20 01:16     標題: 會做IDF卻要外購教練機? 義將領質疑令我方尷尬

空軍為汰換服役30年的AT-3教練機,規劃新型「高級教練機」也能擔任「部訓機」的訓練作戰性能,雖然未公開表明是何機種,但空軍曾派員到義大利考察M-346高級教練機,被解讀就是選擇該型高教機,但特別的是,義大利空軍將領相當不解,漢翔公司既然能自製複雜性能的IDF戰機,為何性能簡單的教練機反而要外購。據指出,現任空軍副參謀總長韓更生中將,在擔任空軍副司令期間曾率團訪問義大利,除了安排行程參觀拜會義大利生產M-346高級教練機的製造商外,也拜會義大利空軍部門,負責接待的義國空軍計畫單位的將領私下向韓更生表示,他相當好奇也不解,中華民國本身可以製造複雜且高效能的IDF戰機,複雜度不太高的高級教練機卻不自行生產反而外購。這位義國空軍將領的說法,讓韓更生相當尷尬。

空軍人士指出,空軍規劃新型「高級教練機」有「部訓機」性能,讓現在的「三階段四機型」(T-34、AT-3、F-5E/F、二代戰機),簡化為「三階段三機型」(T-34、高教機、二代戰機),這是世界各空軍規劃高教機的趨勢。根據統計,飛行員接受一款新飛機的訓練到成熟操作,前3分之1的時間是用於適應飛機的操作性能與儀表,再開始進行各項的飛行動作。該名人士指出,一位合格的戰鬥機飛行員的養成,從慢速機、到噴射高教機,再進入機砲射擊與投彈的部訓機,最後進入發射飛彈的二代戰機,因此將高教機具有部訓機的功能,就能縮短飛行員適應新機種的時間。

該名人士強調,空軍使用的IDF戰機是漢翔公司生產製造,也是目前空軍二代戰機中妥善率最高的機種,若空軍高教機由漢翔公司依IDF戰機設計概念來生產,並提升高教機內任務電腦的軟體功能,可讓空軍所需要的「高級教練機」具備部訓機作戰功能,以及二代戰機的初步訓練模式,簡化為「三階段二機型」,更能縮短空軍訓練一位合格飛行員的期程,符合空軍在高教機上的投資成本效益。


漢翔技術沒問題 空軍高級教練機轉向自製

海軍貫徹「國艦國造」的國防自主政策,空軍規劃採購70架新型「高級教練機」案也將改變。軍方人士指出,國防部審查時認為,國內漢翔公司具有研製高級教練機的能量技術與經驗,只要漢翔公司能滿足空軍的需求,沒有理由以外購為優先考量,基於落實國軍武器裝備國造國用政策,要求空軍朝向漢翔自製生產來規劃。據指出,空軍雷虎特技小組莊倍源中校民國103年10月21日在訓練飛行時不幸墜機身亡,引發外界關心空軍AT-3教練機已服役30年、接替的教練機種等相關問題。空軍順勢將「高級教練機」採購的期程民國106年到113年,提前調整為106年到110年,雖然空軍多次對外表示機種尚未確定,但依期程與系統分析、投資綱要的規劃,幾乎就是選定包括法國、以色列與新加坡空軍都使用的義大利製M-346高級教練機。據瞭解,空軍規劃分8年編列約700億,採購70架新型「高級教練機」,其中有12架要加裝機砲與投彈的作戰性能,取代即將汰換的F-5E/F戰機「部訓機」訓練任務,空軍戰鬥機飛行員的訓練從現在的「三階段四機型」(T-34、AT-3、F-5E/F、二代戰機),簡化為「三階段三機型」(T-34、高教機、二代戰機)。

知情人士表示,歐洲嚴格限制具有作戰能力的飛機輸出,高級教練機若加裝作戰武器系統擔任「部訓機」訓練任務,必須要獲得輸出許可。因此國防部審查空軍提出的「高級教練機」需求時,質疑若被限制作戰性能,如何取代「部訓機」的訓練任務;雖然空軍表達可用外掛式機砲來解決,但國防部認為變數太大,不符合空軍採購需求。據指出,國防部在審查時以海軍「國艦國造」為例,只要可以滿足軍種作戰訓練的需求,國軍武器裝備優先考量國造國用,漢翔公司已有生產IDF戰機與 AT-3教練機的能量與性能提昇的產能,且持續研發新型教練機,只要漢翔公司能滿足空軍新型「高級教練機」的需求,基於國防自主的政策,空軍應以漢翔公司的自製生產為最優先。空軍人士指出,高級教練機的技術門檻不高,漢翔公司自行研發生產不是問題,還可以按照空軍需求客製化,武裝擔負「部訓機」的訓練任務,且目前二代戰機中,IDF戰機的妥善率最高,再加上可以藉由漢翔的自行生產再次整合國內的航太工業等因素,自行產製新型「高級教練機」要比外購對國家整體發展有利。

據指出,空軍內部擔心,因AT-3教練機與F-5E/F擔任「部訓機」,都將於民國105年以後陸續到達使用年限,漢翔公司重開高級教練機生產線是否能滿足空軍汰換AT-3教練機與F-5E/F「部訓機」的期程,因此要由政府高層強力的支持,並由國防部層級來組成督導小組,落實漢翔的交機期程,加上充足的國防預算來支持,這才能達到國軍武器裝備國造國用政策。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