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調整孕期飲食!6技巧養胎不養肉 [打印本頁]

作者: GooCle    時間: 2015-7-23 11:21     標題: 調整孕期飲食!6技巧養胎不養肉

懷孕令準媽咪感到雀躍,但逐漸變形的身體卻讓孕媽咪不禁擔心產後恢復是否十分困難,事實上,調整孕期的飲食觀念,讓正確的飲食習慣牢牢紮根,孕媽咪就不用擔心吃過頭,產後也能輕鬆恢復輕盈體態。
[attach]110447[/attach]
吃的多不如吃的巧

早期農業社會由於物資缺乏、營養不足,所以只要有婦女懷孕,為了顧全胎兒,就會以多吃多補的方式健全媽咪與胎兒的營養需求,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代人的飲食需求變得容易滿足,且具有更多選擇,反而一不小心就有營養過剩或偏食嚴重的狀況,因此,有別於傳統孕媽咪須大補特補的飲食方式,現行的孕期飲食觀念,期望孕媽咪在顧及飲食均衡的同時,也能吃的更精準,不但滿足胎兒所需營養,也能讓媽媽的孕期體重不失控。
[attach]110448[/attach]
【6飲食小技巧養胎不養肉】

技巧1/動物性食物只吃原型:只吃看得到肉的紋理或吃得到肉原本口感的食物,避開絞肉、重組肉或包餡食物,一來比較能掌握新鮮度與安全性,二來也能避免吃進這些食物中高油、高糖與高鹽的添加原料。

技巧2/拒絕勾芡、奶油醬等湯汁:濃稠的湯汁都內含高油、高糖與高鹽量的製作過程。

技巧3/遵循菜肉飯的順序:遵循菜肉飯的進食順序,能讓血糖平緩上升,延緩下一餐進食前提前出現的飢餓感。

技巧4/烹飪前先確定分量:預先準備剛好的分量,才不會有吃過量的風險。

技巧5/鹽分適量:除了將醬油改為薄鹽或和風醬油,也可善用植物性香料取代調味料,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與鹽分。

技巧6/避免外食地雷:油炸類食物雖然美味,但油脂含量高,營養成分也因高溫烹調而喪失,且油炸食物較不容易觀察食物的新鮮度,因此建議孕媽咪避免食用,此外,加工食品(看不到食物原型的食物)與長時間燉煮的食物(如:外面賣的茶葉蛋或滷蛋),因為來源與添加物無法追究,建議都儘量避免。
[attach]110449[/attach]
懷孕養胎不養肉的方法

懷孕期間,宋侑璇營養師建議體重增加須控制在12公斤以內,並在每日平均攝取6大類食物的前提下,把握適當分量、清淡烹調與攝食技巧,就能輕鬆達成養胎不養肉的終極目標。

適量運動

運動能夠幫助消耗熱量,也能幫助維持好心情,建議孕媽咪每週可進行3~4次的運動,每次40分鐘以上,或每日晚餐後邀請老公一起散步30~60分鐘,不但可幫助維持體重、促進順產,還能增進夫妻感情。

※原文刊載於2015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原文網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7/26624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