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水晶蘭 [打印本頁]

作者: newyear    時間: 2011-6-5 22:44     標題: 水晶蘭

水晶蘭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學名為:Cheilotheca humilis。全身沒有葉綠素,故不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白色透明的葉片為鱗片狀,5~6月間由莖頂處抽出白色長鐘形小花,有時數朵集生,是難得一見的植物。

水晶蘭生長的地方都是人跡罕至的,她偏好生長在1500公尺至3300公尺的中高海拔幽暗潮溼的森林裡,紅檜及冷杉林下,是她最喜歡的環境;照片拍攝者描述是在「巴福越嶺」發現的,這一段是從桃園巴陵(拉拉山)到烏來福山,這一段為中海拔森林,路經著名的達觀山巨木群自然保護區,正好符合她生長的條件。

雖然名為水晶蘭,但她並不屬於蘭花一族,網路流傳的信件說她是蕈類,其實這點有誤,她應該是一種腐生性的植物,因為本身沒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她利用的是真菌分解林木下的腐植質吸取養份;這與寄生植物不同,寄生植物吸取的寄主植物的養份。

水晶蘭為鹿蹄草科,植株高大約7到20公分,雖然整株不見綠色,但她是有葉片的,貼在花莖旁卵形麟片狀的薄膜就是她的葉片。

在台灣,鹿蹄草科水晶蘭屬應該有2種植物,即水晶蘭及阿里山水晶蘭,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助理研究員許再文在1997年發表的研究,其辨認方式為「阿里山水晶蘭植株為純白色,全株光滑,柱頭白色;而水晶蘭則為白色但稍帶淡粉紅色,其花瓣內側、花絲皆密生長毛,柱頭紫色。」如果依照這個描述,這張照片應該比較像阿里山水晶蘭。


不過,一般人大概不容易區分其中的差別,至於坊間的書籍圖鑑也都未將其細分,皆通稱為水晶蘭。

種中文名:水晶蘭
種拉丁名:Monotropa uniflora Linn.
科中文名:鹿蹄草科
科拉丁名:Pyrolaceae
屬中文名:水晶蘭屬
屬拉丁名:Monotropa
分佈:產山西、陝西、甘肅、青海、浙江、安徽、台灣、湖北、江西、雲南、四川、貴州、西藏等省區。
國外分佈:蘇聯、日本、印度、東南亞、北美也有分佈。
海    拔:800-3850

最低海拔:1400
最高海拔:2500
生    境:山坡
藥用部位:全草(水晶蘭)
藥用功能:用於虛咳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