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野薑花的回憶 [打印本頁]

作者: newyear    時間: 2011-6-5 22:51     標題: 野薑花的回憶

野薑花家族     
清馥芳香的兩種野薑花:1.開白色的俗稱白蝴蝶花,學名Hedychium coronarium,原產地印度、馬來亞一帶。2.開橙黃或橙紅色的俗稱紅色野薑花或美麗蝶薑,學名叫Hedychium hybridum是園藝雜交新品種。均屬薑科多年生塊莖草本花卉。

特性:株高1∼2公尺,叢生,地下有肥厚塊莖。葉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基部有茸毛,形狀似月桃。白蝴蝶花本省各地溪畔或山澗過去野生分佈極多,近年已十分罕見,今多作企業化栽培,批售市場,供插花材料。花苞盛開後,酷似翩翩飛舞的蝴蝶,而被統稱蝴蠂薑花,散放淡淡的幽香。秋末花謝後,株幹枯死,留下塊莖。翌年春天會萌新芽,重新開花。

繁殖及管理方法:繁殖可用分株法,春季為適期。成株叢生挖取2∼4株莖連附者的幼株栽植即可,莖葉太長剪短後再栽植。

此類植物性喜多濕,生性很強健能經常保持濕潤或靠近水源,生育極旺盛。全日照、半日照或稍蔭蔽均理想。

花謝後自莖枝基部剪除,冬季加以培土覆蓋堆肥,能促進再生新株。新芽長出,易浮生土面,故需培土。過密時可掘起重種。由於怕強風吹折,栽植地點宜選避風較佳處。為使開花旺盛,每個月宜多施有幾肥;冬眠期則可省去。

花期:夏、秋兩季,自5∼10月。



•中文名:野薑花

•英文名稱: Butterfly ginger,Ginger Lily,Butterfly Lily,Garland Flower

•學名: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薑科(Zingiberaceae)蝴蝶薑屬  

•別名:蝴蝶薑、薑花、白蝴蝶花、蝴蝶花、穗花山奈、縮砂蔤、力芨

•原產地: 印度、馬來西雅、喜馬拉雅山. 分佈:普遍生長在低海拔潮濕地。

•用途:1.觀賞及切花:花朵可供植栽觀賞及用於切花。2.食用及藥用:嫩芽、地下莖皆可食用及入藥。

.葉:葉長橢圓狀披針形,長40~50公分,寬7~12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長毛,沒有葉柄,葉脈平行。

•花:花序頂生,密穗狀,有大型的苞片保護,花白色,具芳香,假雄蕊變成花瓣狀,孕性雄蕊1枚,與花柱合生。而真正具有生殖能力的雄蕊,則只剩一個,與花柱合生。

•莖: 野薑花的地下莖肥厚好像薑,植株高度約1~2公尺,具叢生性

•果實: 果為3瓣裂的蒴果,種子紅棕色,其上有紅色假種皮。

•特性:多年生草木,地下莖塊狀而具芳香,高約1公尺。葉長橢圓狀披針形,長40~50公分,寬7~12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長毛。花序頂生,密穗狀,有大型的苞片保護,花白色,具芳香,假雄蕊變成花瓣狀,孕性雄蕊1枚,與花柱合生。果為3瓣裂的蒴果,種子紅棕色,其上有紅色假種皮。

•其他: 野薑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5-11月野薑花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的在水邊,山澗、野地開花,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

  善於開花的野薑花,是自然界少數不擅結果的花種之一,據說能夠在整排群落中找到一、二粒橘色果實,就是難能可貴。

         野薑花大餐\r

.把盛開的花瓣稍微剝開後拌入蛋中,加入少許鹽,置入平底鍋邊煎邊捲起,則成了香氣四溢的野薑花蛋捲,這可是我們家女兒最想念的滋味。                 

.將朵朵盛開的野薑花清洗乾淨,裹上酥炸粉,熱鍋炸一下,就成為一道香酥可口的酥炸野薑花。  

.其實,雙溪當地的居民,都是利用清晨時分,到河岸邊採擷尚未開放的野薑花苞,形狀很像白的金針花苞,直接賣給澳底的海產店,就是一道有創意的酥炸野薑花,勤儉持家的我則用盛開的花油炸,而尚未開的花苞則插入花瓶中讓它慢慢開放,一整個禮拜家中滿室芳香。



.今天晚上的野薑花大餐,野薑花粽子、酥炸野薑花、野薑花蛋捲,再加上途經深坑買的豆腐及滷桂竹筍,一家人吃得不亦樂乎!既有情趣又兼顧填飽肚子,看著花瓶尚未開完的花苞,我知道,這個禮拜我們家天天都有野薑花的美食可以享用了。

.野薑花學名穗花山奈,俗名蝴蝶薑、白蝴蝶花,味辛、性溫,可袪風袪寒,為感冒著涼的發汗良藥,更是治療頭疼、跌打損傷全身痛、風濕筋骨痠痛的良方,身體虛寒者可以整株入藥,解除部分藥草的寒毒。

.野薑花可治失眠症,未開的花苞,為最佳食品,加肉絲以大火快炒兩三下,即為芳香可口的佳餚,因野薑花和百合一樣不吃油,所以油量宜少為妙。開過的野薑花,可以用來泡茶或煮湯,花心味苦宜摘除,花瓣太薄,食之無味,主要取其香氣。

.根莖可當生薑代用品,而且有濃烈的香氣,可壓魚腥味和肉臊味,尤其是野薑性喜溫溼多水,與食薑不同,所以當雨季生薑價格暴漲之時,不妨以野薑代用。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