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燈科魚繁殖 [打印本頁]

作者: mariah    時間: 2009-3-3 15:25     標題: 燈科魚繁殖

日光燈(霓虹燈)
學名:Paracheirodon innesi
俗名:Neon Tetra

紅蓮燈
學名:Paracheirodon axelrodi
俗名:Cardinal Tetra


  無論在任何地方,只要佈置個水草造景缸,就一定會是眾人矚目的焦點。綠意盎然的水波中,穿梭著成群游動的小魚,絕對具有令人心曠神怡,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在水草缸中,最適合搭配的魚類就是燈魚類。所謂燈魚,其實只是大家的一種泛稱,指的是鱗片具光澤,不食水草的小型觀賞魚,說屬於鯉目、脂鯉目與目的魚類。

  燈魚的種類繁多,常見的有數百種以上,其中最為亮麗,最受消費者喜愛,也最常見的就是日光燈與紅蓮燈。二者在分類上都屬於脂鯉目脂鯉科(又名加拉辛科),本科的魚類約有500多種,多為淡水觀賞魚,外觀與鯉科類似,特徵為背鰭後方多了一枚脂鰭,像亞馬遜河的食人魚也是脂鯉科的魚。

  日光燈與紅蓮燈的外形與顏色一樣,常有人將它們混淆。這兩種魚的體側都有著上下兩條美麗的藍、紅二色橫紋,就像水中閃亮的寶石一般,不過日光燈的腹部是銀白色,身體的後半段才有紅色條紋;紅蓮燈的腹部則為火紅色,紅色部分由眼眶下方一直延伸至尾柄。在體型方面,日光燈的體型較小,最大可達3~4公分,紅蓮燈為4~5公分。當然在受歡迎的程度上,以紅色較多的紅蓮燈為所有燈魚類的翹楚。

  日光燈原產於南美亞馬遜河上游;紅蓮燈則分佈較廣,南美的巴西、委內瑞拉及哥倫比亞等地的水域均可見其蹤影。雖然這兩種魚在台灣市場這麼受到歡迎,但目前在水族館所見到的則完全是舶來品,其中日光燈在國外早已人工繁殖成功,香港的新界地區有數間繁殖場,是主要的供應來源;紅蓮燈則多在南美天然捕捉後,再經由美國進口。

  國內北部現在約有近十家貿易商進口這兩種魚,在價格方面,小型日光燈進口價格約每尾1~2元,紅蓮燈則每尾3~4元。單價雖然不高,但因體型嬌小,喜游動不息,一次至少需飼養數十尾,才能顯出迷人的水族情境,因此每年的市場消費量亦頗大,估計每年國內進口逾百萬尾這兩種美麗的觀賞魚。

  常有人會問,以台灣水產養殖的水準,為何還無法自行繁殖日光燈與紅蓮燈?主要原因為繁殖這兩種魚的水質需為弱酸性的軟水,而台灣養殖場的水質多偏硬水,天然條件就不適合,再加上以目前市場價格而言,自行繁殖的利潤也不算大,所以仍以進口為主。

  事實上,日光燈的繁殖並不困難,最大的癥結即為水質的要求。當長至6~8個月時可達成熟期,雌雄魚由外觀極難分辨,一個簡單的辨別方法為看其追尾現象,一般都是雄魚追雌魚。繁殖時所需的空間並不大,在缸內放數對種魚,再置些水草或紗網當作產卵床,自然產卵即會發生,此時需馬上移走親魚以防卵被吃掉,約經24小時即會孵化為幼魚。

  紅蓮燈的繁殖方法雖然與日光燈相似,不過因對環境要求較為敏銳,目前天然捕獲量仍極大,所以仍以野生種為主。其實國內業者若要針對紅蓮燈的人工繁殖加以研究,倒也是一條可行之路,因為天然捕撈量總有枯竭的一天,再加上坊間也很難看到比紅蓮燈更美的燈魚類,市場的潛力無窮,若國內能自行生產,應可繼血鸚鵡之後,締造台灣水族界的另一個春天。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