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胡惟庸案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09-3-25 14:04     標題: 胡惟庸案

洪武十三年(1380)正月,涂節和中書省吏商囓上書告胡惟庸謀反。朱元璋遂以「枉法誣賢」、「蠹害政治」等罪名,將胡惟庸和涂節、陳寧等處死。太祖以「擅權植黨」罪名殺了胡惟庸,同時被殺的有陳寧、涂節等人。胡惟庸死後,其謀反「罪狀」陸續被揭發,如派林賢下海招倭;派封績稱臣於元嗣君,請出兵為外應;令李存義、楊文裕說李善長謀逆;毒死劉基【胡惟庸雖和劉基不合,還不至要殺死他,毒死劉基的是朱元璋。劉基一生嫉惡如仇,何曾畏懼胡惟庸的權勢,「伴君如伴虎」,才是劉基有苦難言的隱情吧!這不過是朱元璋給胡惟庸按下的一個罪名罷了,不料後人信以為真。】;收納亡命等,事連韓國公李善長、吉安侯陸仲亨、平涼侯費聚、延安侯唐勝宗等。朱元璋大怒,為肅清「逆黨」,株連殺戮者達三萬餘人。前後延續達十年之久,朱元璋并做《昭示奸黨錄》佈告天下。「胡黨」而受株連至死或已死而追奪爵除的開國功臣有李善長、南雄侯趙庸、滎陽侯鄭遇春、永嘉侯朱亮祖、靖寧侯等一公、二十一侯。以後又加胡惟庸以「通倭(日本)」【「霧夜淚痕」就是採用這個說法編出來的故事。根據日本東北大學寺田隆信教授的說詞,此事純屬虛構。】、「通虜(蒙古)」、「謀反」的罪名,並不斷牽連擴大。

 十年後,到洪武二十三年(1390)又興大獄,於是李善長、陸仲亨、唐勝宗、費聚、趙庸、鄭遇言、黃彬、陸聚、金朝興、葉昇、毛麒、李伯昇、丁玉等,都以與胡惟庸交通謀反被殺。「詞所連及坐誅者三萬餘人」,稱為「胡獄」。

 朱元璋藉口丞相胡惟庸謀反,大肆株連殺戮功臣宿將,起於明洪武十三年(1380),終於二十五年。

 胡惟庸被殺後,朱元璋遂罷丞相,革中書省,并嚴格規定嗣君不得再立丞相;臣下敢有奏請說立者,處以重刑。丞相廢除後,其事由六部分理,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中央集權得到進一步加強。

 明代史籍中關於胡惟庸案的記載多有矛盾,因此關於其是否確實謀反,當時便有人懷疑,明代史學家鄭曉、王世貞等皆持否定態度。

胡惟庸事件後,明太祖創立一支類似警總的機關名叫[錦衣衛]..負責監視大臣們一舉一動,哪怕明天進了宮就出不來了..皇帝掌控了所有權利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