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房東如何選擇房客 [打印本頁]

作者: anthony    時間: 2009-3-30 13:36     標題: 房東如何選擇房客

房東欲出租房屋時,除了對於前來觀看房屋之陌生人應注意自身及家人之安全外,在選擇房客時,亦應注意下列各項:

1.應注意房客是否已成年,若是未滿二十歲之未成年人,訂約時最好得其父母、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之同意。以免因為事後其父母不同意而產生困擾。不過如果有事實足以認定,租屋是該未成年人日常生活所必需(例如求學中的學生),縱使未得父母同意,租約仍然有效。

2.應注意房客之品行、生活特殊習性及職業,對於戶籍地不明、或時常搬遷不定、或工作不固定、或行蹤飄忽不定難以聯絡者,應格外謹慎,此時最好留存房客身分證反面影本,否則會發生日後收租無著,遍尋無人的窘況。

3.應注意房客承租房屋之動機,若欲用作非法之用者(例如經營賭博性電玩),應予以拒絕,若嗣後發現,亦應報警處理,以保護自己的權益。曾有這樣的案例,有房東明知房客租屋是在經營賭博電玩,仍然出租給他,最後房東遭檢察官以賭博罪的幫助犯起訴,實在得不償失。

4.又訂約時最好要求房客出示身份證明,以免冒名承租

5. 若房客係法人(如公司、社團…等),應由法人之代表人代表簽約,或經由代表人授與代理權之代理人代理簽約,並應避免以私人名義租用而交由法人使用之情形,以免日後糾紛。另外應特別注意,如果公司的房租支出必須列帳報稅,雙方就需把繳納租賃所得應繳稅款的義務歸誰負擔,事先約定清楚,以免日後麻煩。

6.房客若是外國人,應注意其本國法之成年年齡。

7.應注意承租人是供自身租用或是供家人租用、係為一人承租或數人共同承租。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