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如何以狗牙齒來判斷年齡 [打印本頁]

作者: TYLER    時間: 2009-4-9 13:48     標題: 如何以狗牙齒來判斷年齡

如何辦斷狗的年齡啊! 成犬、幼犬、老年犬各是幾歲啊?
可以從牙齒生長跟磨損的情況來判別狗的年紀,如何區別是經驗問題,如果你有機會看過五百隻狗的牙齒的話,相信你也能歸納一套判別的方式。

關於如何判斷狗的年齡
判斷狗的年齡,主要依靠狗牙齒的磨損和脫落情況,同時還參考面部表情、體態、被毛情況。以及有無老年毛的發生和老年性眼睛的變化等。

1、牙齒的磨損和脫落情況
狗生後十幾天即生出乳齒,兩個月以後開始由門齒、犬齒、臼齒逐漸換為恒齒,8-10個月恒齒換齊,但需要1歲半以後牙齒才能生長堅實。小狗吞吃了換掉的乳齒也無所謂,因為乳齒較軟,狗的胃腸能把它消化掉。依靠牙齒估計狗年齡可參考下表:

年 齡 | 牙 齒 特 點

狗的牙齒磨損情況與年齡有關,年齡越大,磨損越嚴重。但也要看到這與動物的食物性質有很大關係,如經常吃軟食與經常啃骨頭,狗的牙齒磨損情況就不一樣,因此只能做為參考。


2、面部表情



3、體態
年青狗活動時身體輕巧靈便,2-5歲時活動有些笨拙但穩當、安全可靠。 10歲以上的老年狗,舉止遲頓,脊背傴曲或屈背,走路緩慢。

4、老年毛的發生


5、眼神


要用牙齒來判斷狗狗的年齡需要三個條件:牙齒的咬合要正常;要喂食狗飼料或狗骨頭;不能有牙周病。

一般而言,仔犬的乳牙有28顆,在三周齡的時候它會長出犬齒,一個半月大長臼齒,四個月大換第一門牙,四個半月大換第二門牙,五個月大換第三門牙,六個月大換犬齒,當狗狗七個月大時,全數42顆恒齒已完全長齊,步入成熟期。

一歲半,下第一門牙牙尖磨損;兩歲半,下第二門牙牙尖磨損;三歲半,上第一門牙牙尖磨損;四歲半,上第二門牙牙尖磨損。

五歲大,下第一、第二門牙已磨損成方形;六歲大,犬齒磨鈍,下第三門牙牙尖磨損;七歲大,下第一門牙已磨損至牙根;八歲大,下第一門牙磨損面向前傾斜;十歲以上,就無法通過牙齒來判斷它的歲數了。


怎樣判斷狗狗的年齡



眾所周知,檢查犬的牙齒就可以知道它的年齡。
那麼為什麼牙齒可以顯示年齡呢?因為在犬的全身各部位中,最無法掩飾的就是牙齒了。
判犬的年齡,主要看犬的牙齒的磨損和脫落情況。
當然還要參考其面部表情,體態,皮毛等情況。



當狗1歲時, 所有的牙齒生長完成。

2歲時,有些犬齒己積有齒結石。

3-4歲時,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齒結石和牙齒的污垢,下顎的門齒逐漸磨損。

到了5 歲左右,齒尖始磨損。

6歲左右,齒結石的量已經相當多了,犬齒也開始衰弱。

7-8歲時,牙齒開始鬆動,下顎的門齒將被磨成圓形。

到了10歲之後,患有齒槽膿漏的門牙開始脫落。

當然,上述現象因狗的品種,身體健康狀況等不同而有所差異。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