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 [打印本頁]

作者: Janet    時間: 2009-4-15 13:40     標題: 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

孕期最要緊的功課就是產檢了!懷胎十月要做的產檢項目可不少,但某些檢查卻讓媽咪感到害怕,到底這些檢查有無必要?以及媽咪該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呢?

為了更加了解孕期媽媽們對於產檢的態度及看法,本刊特別在97年10月份,於babyhome網站上進行一份有趣的問卷調查,由1000名媽媽主動參與投票,統計出最令媽媽們害怕的產檢項目,而排行第一名的就是多數女性都覺得「真歹勢」的內診。


PART1 媽媽投票結果公佈囉!
懷孕十個月裡最重要的大事就是產檢了,對所有懷孕女性來說,產檢是既期待又害怕的過程,一方面媽媽希望可以透過產檢,更了解腹中胎兒的成長及掌握自己懷孕的狀況;另一方面面對眾多陌生的產檢項目也讓媽媽們覺得不安,其實,這些心理反應都是正常的,而且大多數的媽媽也都有同樣的感受。現在就讓我們透過1000名媽媽的投票結果,來了解懷孕媽媽面對產檢到底在怕什麼,同時我們也請教了醫師專家,為媽媽解釋每一項產檢項目的必要性為何。

第一名:內診~哎呀,反正就是很歹勢啦!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光想到內診就覺得很害羞」
‧「肚子很大還要爬上去內診,覺得不太舒服」
‧「因為婦產科醫師是男性,總是有點不好意思」
‧「感覺不舒服、會痛」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內診是所有產檢項目中最令人害怕的第一名,比例高達35%,也就是每三位孕婦就有一位對內診感到害怕。

對任何一位女性來說,做內診都少了不了一番心理掙扎,特別是有些女性如果曾經對內診留下不好的印象,就容易從此認為內診就是讓人不舒服的檢查。此外在生產前夕多半需要安排內診,以了解子宮頸口開啟的狀況,所以,此時挺著大肚子爬上內診台,也讓不少女性覺得不太舒服。

第二名:其他非常規之產前檢查~擔心寶寶有異常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擔心檢查的結果出現異常」
‧「想到羊膜穿刺就覺得很恐怖」
‧「擔心傷到寶寶」
‧「等待報告通知的過程很緊張」
其他非常規之產前檢查,例如妊娠糖尿病篩檢、羊膜穿刺術、母血唐氏症篩檢等,也就是健保不給付的自費產檢項目,有高達34%的媽媽覺得這是令人害怕的檢查。

其中以「羊膜穿刺術」是最讓多數媽媽覺得害怕,因為想到要以侵入方式來抽取羊水就覺得緊張。此外,這些檢查項目通常必須隔幾週才能知道結果,媽媽會擔心接到異常報告通知,等待的過程也讓人產生不安感。

第三名:量體重~啊!又胖了好幾公斤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本來就胖了,怕自己更胖影響寶寶健康」
‧「怕被醫師唸」
‧「看到失控暴增的數字就怕」
‧「怕產後瘦不回來」
有12%的媽媽對於時時得注意自己胖了多少公斤頗為困擾,就怕一個不小心像灌氣球一樣胖過頭了。因為台灣的孕婦普遍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因此,醫師及護理人員都會特別叮嚀過胖的媽媽要注意飲食並控制體重,不過,很多媽媽總是克制不了自己的好胃口,所以,一想到下次產檢時又要被醫師「良性勸導」,就覺得很不好意思。

第四名:抽血檢查~超怕打針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從小就很怕打針」
‧「很痛」
‧「怕護士技術不好」
‧「本身血管很細,有時要試幾次才成功」
細細的針頭,穿透皮膚然後再抽出紅色的血液,有10%的媽媽光想到這個畫面就覺得頭暈,有時還會擔心一次沒抽好再補上一針。在產檢過程中,大約有三次的抽血檢查,這讓怕打針的媽媽壓力很大,僅管知道抽血是為了寶寶及自己的健康,不過,還是希望最好不要抽血啦。

第五名之1:超音波檢查2%~怕看到異常問題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怕看出孩子有異常」
‧「怕孩子性別不符合期待」
‧「因為家族中曾生出不健康的寶寶,所以怕孩子有問題」
醫師只要透過超音波探頭就可以讓媽媽看到寶寶身影,所以,多數媽媽都樂於接受超音波檢查,不過,仍有2%的媽媽擔心在檢查過程中看出寶寶有異常,其次是有些有生男生女壓力的媽媽,也害怕答案揭曉後希望落空。

附註:因為超音波檢查、量血壓、量子宮底高度、聽胎心音都同樣為2%的比例,因此併列第五名。

第五名之2:量血壓2%~擔心血壓太高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懷孕前就有血壓高的問題,產檢時每次量每次害怕」
‧「看到醫護人員就緊張,血壓就高起來了」
‧「測量結果血壓都稍微偏高」
量血壓是為了注意媽媽有沒有出現妊娠高血壓的問題,有2%的媽媽會擔心自己出現血壓異常的現象。因為血壓是每次必量的項目,所以,在問卷中多半是本身已有高血壓問題的媽媽,對於血壓數字的表現會特別在意。

第五名之3:量子宮底高度2%~露出有妊娠紋的肚子有點尷尬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不太知道為什麼要量肚子,所以覺得怪怪的」
‧「沒做過這一項檢查,有點不了解」
‧「露出肚子有點害羞」

量子宮底高度對多數媽媽並沒有產生害怕的感覺,只有大約2%的少數媽媽可能因為不太了解測量的意義而覺得有點困惑,(因為透過超音波也可以推算胎兒大小及週數,所以,有些醫師已不進行此項測量),另外如果是妊娠紋明顯的媽媽,可能會覺得要露出西瓜肚有點小小不好意思。

第五名之4:聽胎心音2%~害怕寶寶心跳異常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怕胎兒突然沒心跳」
‧「怕寶寶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怕心跳聲異常」
寶寶強而有力的「卜通卜通」心跳聲多半會讓媽媽覺得很有趣,可是有少數的媽媽還是會擔心胎兒突然沒有心跳,或是因為醫師沒有馬上抓準心臟的位置,稍微找了一下,也會讓媽媽有點小緊張。

第六名:尿液檢查1%~怕檢驗沒過關
‧「本身有妊娠糖尿病,所以驗尿時有點擔心」
‧「愛吃甜食怕被驗出來」
‧「怕驗出尿糖或尿蛋白」
尿液檢測是每次產檢的基本項目,已知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咪,或是很愛喝飲料、吃甜食的媽媽,就怕檢驗結果不及格。另外,有高血壓的媽媽會擔心出現尿蛋白。

資料來源:MamiHome媽咪窩
作者: Janet    時間: 2009-4-15 13:43

PART2 因為了解而安心~破解讓人害怕的產檢項目

內診
長庚醫院產科主任徐振傑表示,內診可以說是婦產科基本的檢查項目,這就像看耳鼻喉科時要看看喉嚨、鼻子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媽媽們來婦產科應該先做好接受內診檢查的心理準備。

不過,是否需要內診會視情況而定,例如懷孕的初次產檢可能要內診了解生殖器官是否正常;懷孕中後期如果媽媽有感染問題,即需內診分辨感染的情況;接近預產期時,則需要透過內診來了解子宮頸口是否已經軟化或開了幾指,因此,產檢過程中都會有需要內診的時候。

臺安醫院護理部督導劉文琪也表示,害怕內診是人之常情,即使是女性的醫護人員一碰上內診,也是會緊張或尷尬,所以,現在婦產科都會朝親善門診努力,例如內診時會有女性護士陪同、隱密性足夠、有需要也能請先生陪同……等,所以,她建議媽媽不要想太多,試著去接受這項檢查,畢竟檢查的目的也是為了媽媽及寶寶的健康。另外,內診時診間多有提供毛巾可以遮蔽,避免媽媽等待的尷尬,但劉督導也建議,如果媽媽不習慣使用醫院的毛巾,也可以帶條自己的小毯子或毛巾,醫師檢查前可以蓋一下肚子。

到了懷孕後期內診的次數可能會增加,徐振傑醫師建議非常害羞的媽媽可以在家多練習,試著去觸碰自己的陰部,讓自己用理性的心態去面對內診。但如果是極度緊張型的產婦,甚至是一內診就出現陰道痙攣者,若要進行自然產可能需要施打無痛分娩,以降低內診時的觸碰敏感度。

★BabyHome媽咪網友的建議:
1.建議媽媽穿裙子去,等醫師的空檔可以拉裙子遮一下,比較不害羞。
2.內診時深呼吸,盡量放鬆自己,醫師或護士會告訴媽媽接下來要進行什麼步驟,讓媽媽有心理準備。
3.找一個讓你信任的產檢醫師。有的醫師較會鼓勵媽媽,可以舒緩內診時緊張的情緒。

其他非常規之產前檢查
因為健保必須考量成本,政府所提供的免費產檢項目可為孕婦做到基本的保障,但是對於更新的檢查或是進一步的篩檢項目,就必須由媽媽自費付擔,因此,如果媽媽經濟許可或是希望更周全了解胎兒的成長狀況,就可以考慮。通常醫院會在第一、二次產檢時,提供媽媽一張全部自費項目的簡介單,以方便媽媽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檢查。徐醫師也表示,建議媽媽做非常規檢查不代表胎兒就有問題,只是提供更多元的產檢選擇。

在非常規的檢查項目中,羊膜穿刺則是較特殊的檢查,除了會建議34歲以上高齡產婦接受檢查外,一般的孕婦則必須要有其他要件,才會建議進行此項檢查,例如母血唐氏症篩檢數值高於1/270、懷疑染色體異常、曾生育畸形兒等。只要是由專門醫師來執行,其安全性非常高,媽媽不需要太過擔心。

而有些檢查項目必須等待幾週的時間才能知道報告結果,等待的過程多少會讓媽媽覺得擔憂,劉文琪督導表示,如果檢查報告有問題,醫院會請專門的遺傳諮詢人員或是由產檢醫師,給予媽媽詳細的說明及後續的資訊提供,所以,聽報告時可以請先生或自己的媽媽陪同,多一個人在身邊可以增加媽媽的安全感。有多數的媽媽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所以,媽媽不需要想太多,在等待的期間不妨多安排一些事情或工作,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羊膜穿刺費用:如符合健保給付標準,可得到2000元補助,媽媽另外需再自費6000~8000元不等的費用(因醫院而異)。

★BabyHome媽咪網友的建議:
1.羊膜穿刺的速度其實很快,幾分鐘就完成了,媽媽不需要太擔心,回家後只要多休息,就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2.為母則強,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寶寶好,就會變得勇敢。

量體重
量體重是每次產檢的基本項目,一般來說,孕婦整個孕期的理想總增重量為10~13公斤,如果孕婦體重超重,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會就會提高,此外,也可能造成巨嬰,增加生產困難的風險。所以,明知孕婦過胖是有危機的,身為醫師有責任提醒媽媽,媽媽應該用「醫師是為我及寶寶好」的角度來解讀醫師的叮嚀。

對於那些無法忌口或是飲食方式錯誤的孕婦來說,想要控制住體重確實不容易,因此建議媽媽可以先閱讀一些正確攝取孕期營養的文章,如果是過度肥胖的媽咪,可以再請醫院營養師給予飲食規劃,不過,最重要的是,媽媽回家後一定要有毅力堅持下去。另外,徐振傑醫師也要提醒媽媽,有的人會認為自己多吃一點,胎兒就會長快一點,事實上,寶寶太小的原因很多,多數都不是靠媽媽拚命吃就能解決問題的。

★孕期增重建議:1~3個月增加1-2公斤;4~6個月增加4-5公斤;7~10個月增加5-6公斤。

★BabyHome媽咪網友的建議:
1.胖媽咪澱粉類千萬不能多吃,有些水果熱量也很高,所以,要吃東西前最好上網查一下食物熱量表。
2.正餐以外的時間如果肚子餓,就吃高纖餅乾、芭樂、小蕃茄,盡量不要吃高熱量的零食。
3.如果沒有特殊問題,要養成運動習慣,例如散步、簡單體操。

抽血檢查
懷孕期間大約有2~3次的抽血機會,第一次是進行血液常規檢驗(血型、愛滋病、海洋性貧血等);第二次約在16週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第三次約在28週進行B型肝炎、德國麻疹等篩檢。有些醫院可能將抽血項目合併,所以,次數略有不同。

而如果媽媽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第一次沒有通過,則需要安排進行100公克耐糖測試,此時,會需要再抽四次血液(喝之前以及喝下去後間隔1、2、3小時分別抽一次;如果怕喝糖水,可以試著加入檸檬片)。

對於怕打針的媽媽來說,想到抽血壓力就很大,其實,醫院的護士人員每天都要為很多人抽血,所以,技術已經非常純熟,媽媽抽血時只要盡量不去看,然後深呼吸,忍一下很快就會抽血完畢。如果真的很害怕,可以先問問醫師是否可將第三次的抽血檢查合併至第一次。

★BabyHome媽咪網友的建議:
1.扎針時可以背唐詩或小聲唱歌,目的是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去想別的事情。
2.深呼吸再吐氣,然後告訴自己不會很痛。
3.先客氣的告訴護士自己很怕打針,護士就會聊些有的沒的話題,轉眼就抽好了。

超音波檢查
目前健保只有給付一次懷孕20週時的超音波檢查,不過,一般建議至少懷孕初期及末期都能做一次超音波檢查。懷孕初期的超音波檢查是為了了解懷孕週數、胚胎著床位置、子宮形狀;中期則是觀察胎兒的大小、主要器官發育等;末期則是確認胎位、胎兒大小等。

有些媽媽會擔心在檢查時發現寶寶有異常問題,這是正常的心理反應,超音波是醫師產檢時的一大助手,透過超音波如有外觀上的特殊異常就可以及早發現進而處理,不過,超音波也並非萬能,如果胎兒有功能性問題(例如聽力問題),或是超音波檢查後才出現的某些問題,就不一定都能發現。劉文琪督導建議,超音波有健保給付限制,但是如果媽媽真的很擔心寶寶發育,也可以適度自費增加超音波次數,讓自己更為安心。

至於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徐振傑醫師表示,因為此項檢查費用較高,也需要考慮醫師的人力分配,所以通常建議有特殊問題的孕婦才需要自費接受高層次檢查,例如有特殊遺傳疾病、羊水量過多或過少、孕婦因疾病正在服用藥物、懷疑胎兒發育異常等。

★自費高層次超音波費用:約1500~4500元不等(因醫院而異)。

★BabyHome媽咪網友的建議:
1.有的時候醫師不會一邊照一邊說明狀況,媽媽可以主動提問,例如寶寶多大?手腳正常嗎?是男生還是女生?
2.如果希望可以有照片留存,可以詢問醫師能否提供照片,有的醫院需要另外收費。

量血壓
懷孕每個階段都可能出現血壓異常的情形,所以,量血壓是每次產檢的基本項目。如果孕前已有高血壓問題或是懷孕後才出現高血壓,媽媽就需要多加控制,症狀輕微者,可以透過飲食及情緒、多休息來調整,如症狀較嚴重者有時需要進行藥物控制。

妊娠高血壓如果控制不當,可能引發子癇前症,又叫妊娠毒血症,嚴重時會危害胎兒及孕婦的生命,所以,當孕婦發現自己血壓已大於160/110mmHg,同時有尿蛋白、全身水腫等症狀時,就要立即住院觀察治療。

有一些媽媽表示,感覺上一到醫院量血壓就開始緊張、心跳加速,使得量出來的血壓值偏高,徐醫師建議,如果有此狀況可以先休息十分鐘後再量一次,或是平時主動在家裡進行測量,產檢時再把數值帶來給醫師參考。

★妊娠高血壓定義:懷孕20週後的血壓值高於140/90mmHg,或者收縮壓比未懷孕前上升30mmHg、舒張壓上升15mmHg,就算是妊娠高血壓。

★BabyHome媽咪網友的建議:
1.因為我本身也有妊娠高血壓問題,所以,懷孕後我每天都保持充足睡眠、少油少鹽、固定測量血壓,整個懷孕過程都很順利。
2.原本擔心控制高血壓的藥物會影響胎兒,所以特別和醫師討論,經醫師說明後讓我覺得放心多了。建議媽媽應該諮詢醫師的意見,才是最安全的方法。

量宮底高度
因為過去超音波不是很普及,所以,測量宮底高度就是了解胎兒是否正常發育的參考方式之一。大約懷孕約16週後,醫師會定期從恥骨上緣測量腹長,測量到的高度與懷孕週數是接近的,例如測量出32公分,媽媽大約就是懷孕32週前後,如果肚子太大或是太小,醫師就會懷疑可能有羊水過多或是寶寶發育不良的問題,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目前因為超音波使用普及,透過超音波測量也可以了解寶寶的大小及胎位,所以,有些醫師就不再進行宮底高度測量,不過,仍有醫師覺得這項測量有它的好處,所以,原則上,只要醫師清楚了解孕婦及胎兒的狀況,是否需要測量則因醫師而異。

針對有些媽媽會覺得要露出大肚子很尷尬,劉文琪督導表示,對「閱肚無數」的醫師來說,什麼樣的肚子都見過了,所以,重點是媽媽要有自信,能挺出肚子就代表寶寶一天天的長大了。

★BabyHome媽咪網友的建議:
1.我沒有量過宮底高度,不過,偶爾會照超音波,所以對於懷孕週數也很了解。
2.醫師每次都有量,我習慣穿娃娃裝上衣加孕婦褲,測量時比較方便。

聽胎心音
胎心音就是胎兒心臟跳動的聲音,透過機器除了可以收集到胎兒心跳的聲音,同時也可以了解胎兒心跳的次數,如果發現心跳過快或過慢或是發現有間斷性的心跳節奏,就會懷疑胎兒心跳有問題,需要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因為聽胎心音時,需要找一下胎兒的心臟,有些時候可能一開始沒有馬上找到正確位置,心跳聲會比較小聲,媽媽不需要太擔心,只要醫師或護理人員稍微再換個角度,很快就會聽到寶寶「咚咚咚」的快速心跳。

有些媽媽可能會自己添購聽胎心音的機器來每天聽聽看,不過,劉文琪督導則提醒媽媽,畢竟媽媽不是專業的醫護人員,自行聽胎心音只是參考,最重要的還是應該定期產檢,平時多注意自己胎動,這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正常胎兒心跳次數:120~170次/分。

★BabyHome媽咪網友的建議:
1.我自己有買一台聽胎心音的機器,想到的時候就拿出來聽一聽,感覺很安心也很有趣。
2.每天我都會注意自己的胎動,然後產檢時再聽胎心音,這樣就很安心。

尿液檢查
每一次產檢準媽媽都會領到一張小試紙進行尿液檢查,通常醫師或醫護人員都是簡單告知「尿液檢查正常」。其實,這項檢查是為了解有沒有尿糖及尿蛋白。

因為尿糖是妊娠糖尿病的症狀之一,而尿蛋白則是妊娠高血壓的指標之一,所以,透過每次小試紙檢測,就可能提早發現有異狀的孕婦。不過,有些時候媽媽剛喝一杯飲料或剛吃飽飯,也可能出現陽性尿糖反應,所以,醫師會再問診了解媽媽之前的飲食內容。另外,如果出現尿蛋白陽性反應,通常會先建議媽媽改吃清淡飲食、多喝水,下次產檢時再持續追蹤。

★BabyHome媽咪網友的建議:
1.我只有一次驗出尿糖,後來護士建議我改變飲食習慣後就改善了。另外,提醒媽咪驗尿時是要取中段的尿液,這樣結果比較準確。
2.如果剛吃飽飯就產檢,可能會驗出陽性反應,所以,應避開吃飽飯後馬上去產檢。

徐振傑醫師小叮嚀~
通常第二胎的媽媽因為已經有經驗了,就會覺得這些產檢項目是很正常且自然的;而初產婦也不用想太多,有任何疑問就開口問醫師,不需要讓產檢成為媽媽的大壓力,才能做好胎教喔!

劉文琪督導小叮嚀~
每個人都有情緒,醫護人員也一樣,媽媽不需要太在意醫師或護士的表情或語調,因為往往都只是自己多慮了。另外,很多醫院也都設有服務諮詢專線,如果媽媽對某個產檢項目有疑問,也可以打去詢問,不要片面解讀某些訊息,有些時候這些訊息並不符合媽媽本身的狀況。

資料來源:MamiHome媽咪窩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