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劈腿心理學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16-5-22 15:53     標題: 劈腿心理學

研究:看大學生劈腿因素 顯示傳統規範未失靈

台灣新生代的戀愛賞味期短,且戀愛對象更換頻繁,什麼是影響大學生劈腿的因素?國內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大學生是否劈腿,內在因素比外在因素的影響來得高。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吳明燁、陳盈錚師生,運用該系「新世代研究」資料庫問卷調查資料,從社會學角度探討台灣新世代的戀愛行為與劈腿行為,研究成果於今日「新世代學術文化研討會」發表。
有別於國內相關研究從心理學角度切入,吳明燁師生從社會學的結構層面探討大學生的劈腿行為,結果發現,在控制其他影響因素後,男生劈腿的程度較女生高,私立大學學生劈腿的程度又比國立大學學生高。
不過,大學生是否劈腿,其內在信念大於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愈認同傳統愛情觀的人,劈腿的程度愈低,反之則愈高,顯示現代愛情觀雖有極高的不穩定性,但傳統規範仍未失靈,且男性比女生更容易受到愛情觀的規範作用;相對於內在因素,社團參與、是否離家、有無打工等外在因素對於大學生的劈腿行為反而沒有顯著影響。


識破伴侶外遇有訣竅 日讀心師2秘訣

常有人說女人的第六感能察覺到另一半說謊,有一項心理學研究以「女性真的能輕易識破謊言嗎?」為主題進行實驗,結果並非如此。不過!卻發現了一項有趣的事實!

實驗時,用攝影機拍攝情侶檔的女性質問男性的場面。結果中途男性惱羞成怒地說:「知道啦!就是這樣行了吧!」反之或是道歉:「是我不好。」最後都是由男性招認。
換言之,與其說女性「擅於識破謊言」,不如說是「擅於套話」。所以,假如懷疑男友劈腿,就請想想「如何讓他老實招認」。如果不喜歡咄咄逼人, 就依照劈腿or沒劈腿的情況,試試如石蕊試紙般自然呈現差異的提問。推薦各位下述的方法。
首先質問: 「 你是不是劈腿?」在他辯解:「才沒有!」之後就默默地接受。此時請確認對方「變得不高興」還是「很開心」!一般被冤枉的人會不高興,情緒低落話會變少;要是突然變得很開心就得注意!

明明沒問他,他就自己開始滔滔不絕地多嘴:「 哎呀∼ 那天是跟男性友人去打高爾夫啦∼」……很遺憾他極度有劈腿的嫌疑。這就是男人沾沾自喜「謊話沒被拆穿,太好了!」的證據。
此外,「讓對方提問」的方法也不錯。心裡有鬼的人被懷疑會很困惑:「為什麼這麼問?」因此可以利用對方的心理。
譬如說可能劈腿的男友手機收到訊息發出聲響時,這時請仔細盯著他。看他有什麼反應。若不是可疑的訊息,他可能會以輕鬆的語氣說:「嗯?是什麼事呢?」要是心裡有鬼就會驚慌失措:「咦?什、什麼……?手機怎麼了?」顯現出內心的動搖。
如此,為了察覺對方劈腿的反應,請將在可以確信「沒有劈腿」時,對方會作出什麼反應,當成樣本去對照。要識破劈腿,平時的觀察是一大重點。
Answer
1.一度懷疑劈腿後,觀察他的「心情」。
2.盯著他看,讓他開口提問。
本文出自台灣東販《1分鐘改變人生的幸福處方籤》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