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2歲半~3歲寶寶的生長與健康 [打印本頁]

作者: vicky3    時間: 2009-4-18 15:01     標題: 2歲半~3歲寶寶的生長與健康

學步兒成長的速度仍然很快,比例也在改變中。將近三歲,許多孩子似乎一陣一陣地成長,你可能發現忽然之間很多衣服學步兒都穿不下了,可是接下來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體型卻又似乎沒變。

骨頭的生長和長度
兩歲半左右,學步兒的長骨,例如大腿骨和脛骨,長的速度很快,加上體脂肪含量減少,使他整個外貌跟著改變。

即使如此,他的許多骨頭主要仍是軟骨。直到三歲大,他的腓骨頂端(脛骨外面的骨頭)才開始生長硬骨,這也是為什麼學步兒或幼兒跌斷骨頭卻常只是「半」骨折而已;半骨折表示骨頭沒有完全斷裂。

測量學步兒的身體
2歲半
平均體重:14公斤
身高:約89公分
3歲
平均體重:15公斤
身高:約93公分
以上數據只是平均值,男孩通常比女孩更高且稍微瘦一點。

剛出生時,骨頭也會在受傷後很快就接合在一起。三歲的孩子大腿骨骨折會在六週內復原,成人則需要十二週。幸好學步兒很少會摔斷大腿骨,大多只是輕微受傷,就一般學步兒愛冒險的程度來看,只受輕傷已經令人慶幸了。

膝蓋和腳
兩歲半的學步兒站立時雙腳會張得很開,三歲前仍有膝內翻的情形,這是正常的,但有些孩子膝內翻的狀況更明顯。

兩歲半時學步兒的腳底板仍是平的,不過很快就有變化。約三歲起,肌肉和韌帶變得更有力,因而改變腳底的平坦形狀,漸漸出現弧度。現在他腳裡所有的骨骼都發育適當,不再只有軟骨,但是必須到十八歲左右才會完全變硬,因此從兒童期到青春期穿尺寸適合的鞋子很重要。三歲時最好兩、三個星期就檢查鞋子的大小,因為孩子自己不會注意到,更別提他會主動跟你說鞋子太緊了。

鞋子的形狀應該和腳一樣,而且要注重鞋子的保護性而非支撐性,腳的骨骼和肌肉會提供弓形的腳底板需要的支撐力量。如果孩子的腳是一般尺寸,那麼你就不要買特大號的,但事先應適當地量個幾次。

要選購容易穿的鞋子,但是一下就穿上的那種在玩耍時也很容易脫落。選購時讓孩子來挑,尤其是店裡有幾雙都很適合他的鞋子時。

免疫系統
剛出生那幾年,孩子碰到許多病毒和細菌,免疫系統也隨著快速成熟。你可以讓孩子打預防針以抵抗小兒麻痺症、麻疹等嚴重的病毒感染,以及破傷風、B型嗜血桿菌等細菌感染;但是並沒有固定疫苗可以預防像普通感冒這種較輕微的感染。孩子只能透過這些討厭的預防注射而獲得病毒的免疫力。

感冒病毒有上百種,免疫系統必須學習認識並對抗每一種病毒,所以孩子很容易感冒。每種病毒可以存在體內三週,如果學步兒一年感冒達六次以上是很常見的,特別是上了幼稚園之後。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