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張騫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09-6-1 19:55     標題: 張騫

1. 張騫出使西域的背景:
漢初時的西域是指蔥嶺以東地區。漢武帝曾遣兩騫兩次出使西域,以下簡述其出使背景:
1. 洗雪國恥
漢初國力不足,高祖至景帝被迫採取和親政策。到武帝即位,漢室經過60年的休養生息,國力強盛,乃欲討伐匈奴,一雪數十年來的恥辱,並以絕邊患。
2. 結盟西域
漢武帝欲與大月氏、烏孫等西域國家結盟,夾擊匈奴,實行以夷制夷,牽制匈奴,斷其右臂,以收遠交近攻之效,乃遣張騫出使西域。
3. 炫耀國威
漢武帝雄才大略,欲在西域宣揚國威,但對西域不甚了解,故派使臣刺探西域情況。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雖未能成功,但卻加深漢室對西域各國的認識和溝通,有助中西交通的展開

2. 張騫出使西域的目的和經過:
第一次出使目的
漢武帝欲一洗漢室對匈奴和親的恥辱,積極對匈奴用兵。因聞匈奴殺大月氏王,且以其頭為飲器,大月氏被迫西遷,深存復仇之心,於是募人出使大月氏,以聯絡大月氏夾擊匈奴,斷匈奴右臂,張騫乃應募前往。

第一次出使經過
1. 中途被俘
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張騫率領百餘人從隴西出發,剛出河西走廊,不幸被匈奴所俘,留居匈奴12年。
2. 結盟失敗
張騫不辱漢節,最後伺機逃脫,輾轉經烏孫、大宛、康居而抵大月氏。時大月氏已重新在中亞建國,土地肥沃,不願再和匈奴為敵,張騫求盟失敗。
3. 重返故土
張騫在大月氏一年多,無功而還,在回程中又遭匈奴拘獲,扣留年餘,後乘其內亂,逃返長安。時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年),這次出使,歷時13年。

第一次出使結果
張騫雖然未能聯絡大月氏,但此行獲得不少有關西域的資料,加深漢室對西域的認識。張騫出使大月氏時,得悉中國西南有路可通西域,遂促使武帝遣使通西南夷,欲打通往大夏之路,但沒有成功。

第二次出使目的
漢武帝派衛青出兵擊敗匈奴,取得河西之地,於是再派張騫出使烏孫,欲說服烏孫東歸河西故地,與漢聯親,共抗匈奴,並欲加強與西域各國聯繫。

第二次出使經過
1. 求盟不遂
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張騫率領副使及隨從300多人,帶備大批金銀玉帛,出使烏孫,欲與烏孫結盟。可惜烏孫王年老,且不知漢之虛實,加上其地與匈奴相近,不敢與匈奴為敵,求盟失敗。
2. 聯絡各國
張騫求盟不成,於是分遣副使至大宛、康居、大月氏、安息、身毒等國探訪。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張騫偕同數十名烏孫使者返回長安。這一次出使歷時5年。其他副使亦帶同各國使者陸續回國。

第二次出使結果
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亦未能成功游說烏孫共抗匈奴,但卻與西域各國加強了聯繫,從此西域與漢室不斷有使者往還,打通了中西之間的交通,故史稱張騫出使為「鑿空」。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雖未能成功,但卻加深漢室對西域各國的認識和溝通,有助中西交通的展開。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