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如何分辨狗的健康狀態 [打印本頁]

作者: quentina    時間: 2009-6-3 13:30     標題: 如何分辨狗的健康狀態

狗不會說話,所以飼主必須隨時留意狗,發現有不對勁的地方,應該立刻採取適當的處理。
生病的狗,首先是精神萎靡不振,動作遲鈍,即使搖尾巴也只是稍微搖一搖,動作失去活潑,看起來懶洋洋的樣子。

第二是狗的鼻子乾燥、流鼻涕。這是發燒的證明,鼻子受到侵害便流鼻涕。健康的時候,鼻端總是冷濕乾亮的。潮濕的鼻子甚至被視為健康的標誌。但狗在睡覺的時候,鼻子是乾燥的,這一點請勿弄錯。

第三是糞便的顏色。健康的狗一天排便一到兩次,顏色因食物而異,黑色或黃褐色,不軟也不硬。可是,一旦生病,排出的是下痢型軟便或硬邦邦的排泄物。亦即柔軟沒有固定的形狀,或者便秘堅硬的糞便。
由上可知,從排變的次數或顏色等可知疾病的有無,有時也會排出寄生蟲,至於小狗,如果吃的太多,也會消化不良,糞便帶有食物的殘渣,飼主發覺則必須改變餵食的方式。


第四食慾不振。狗狗如果吞食落在庭院或室內地板上的橡皮筋或其他異物,便是身體內部有異常的時候。


第五留意眼垢。健康的狗,眼睛清潔,不會流眼垢。生病則眼神黯淡,結膜充血,或貧血而流出大量的眼垢。此外,咳嗽搔、搔耳朵、亂咬東西,將臀部在地面摩擦等,是發生異常的症狀,需要留意。


十看知犬病

一、看精神: 看犬是否活潑,對外界的反應是否正常,有無異常的神態等。健康犬活潑、敏捷,見到主人頻頻搖尾,以示親近,對外界的刺激反應靈敏。如果犬頭似尾垂,表情冷淡,呆立不動或縮於牆角,反應遲鈍,即為生病的表現。
  
二、看食欲: 看犬有無食欲,食量多少,有無挑食或拒食等表現,健康犬食欲旺盛,每到餵食時非常興奮,常圍著主人打轉,採食迅速,食量較穩定,不挑不揀。而病犬則食欲不振,食欲減少,喜飲冷水或清水,挑揀食物或拒食。
  
三、看嘔吐: 看犬吃食後是否嘔吐,或在清掃犬舍時是否發現嘔吐物。並注意觀察嘔吐物的色彩,形狀和內容物等。健康犬不嘔吐,只有發生傳染病或胃腸道等疾病的犬才嘔吐。
  
四、看糞便: 主要觀察犬糞便形狀、色彩、性質和內容物等。有無便秘和下痢,糞便有無特殊的氣味等。健康犬大便呈條狀,濕潤,色彩依食物而定。可呈黃色、黃綠色或褐色等,無特殊臭味。如果犬糞稀軟,糞中帶血,有惡臭,或乾硬、量少等,均為犬患病的特征。
  
五、看姿態 : 看犬站、臥、坐等姿態有無異常,運動時有否跛行、步態蹣跚或肢體麻痺等症狀。健康犬作各種姿勢時自然、輕快,能聽從口令。而病犬則不大執行口令,各種姿態不自然,強迫執行指令時有痛苦表現。
  
六、看眼睛: 看犬的兩眼是否有神,有無流淚,角膜有無混濁,眼角處有無眼屎或分泌物等。健康犬兩眼有神,眼週乾淨,無眼屎,不流淚,結膜粉紅。如見犬雙眼無神、眼週不潔、結膜發紅等,則可能與眼病或消化不良等病相關。
  
七、看鼻鏡 : 鼻鏡的變化是判定犬有病與否的重要標記。健康犬的鼻端涼而濕潤,有點小水珠,當犬鼻端乾燥或鼻腔有漿液性、黏膜性或膿性分泌物時即為病態。
  
八、看口腔 : 看口腔有無紅腫、潰瘍和爛斑,有無特殊氣味,吞嚥有無困難等,健康犬大口腔清潔濕潤,呈粉紅色,舌為鮮紅色,無口臭,不流涎。若口腔紅腫、流涎、伴口臭則有病。
  
九、看肛門 : 看犬的肛門周圍是否清潔,有無發炎、紅腫或潰瘍等。健康犬肛門周圍清潔無異物,如附有糞便或紅腫,多與消化道病、傳染病或局部炎症有關。
  
十、看皮膚: 看犬的被毛有無脫落,皮膚的彈性強度,皮膚上有無皮疹、水皰、痂皮和潰瘍等。健康犬的被毛光滑,有光澤,皮膚彈性良好,若犬的被毛不斷脫落,粗糙無光澤,皮膚乾燥,缺乏彈性,或見結癡和潰瘍等缺損則為病態。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